深耕乡土资源 厚植浑融文旅

宁夏乡村旅游按下促进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0年04月16日09:29  来源:宁夏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宁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全区70%以上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集中在乡村,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古朴的风貌对城市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已成为宁夏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新引擎。

近年来,宁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旅融合战略,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3月26日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结合乡村旅游的丰富资源、特色产品、发展业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产品要素,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构建“一核、四带、十八个重点发展区”的乡村旅游空间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脱贫富民作用,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成就昭示村旅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年多来,宁夏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精准发展、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综合施策,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强化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六大行动”,把乡村旅游作为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产品体系、市场营销等工作,构建起了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广覆盖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业大突破、大跨越,推荐“盐池县花马寺国家森林公园·哈巴湖生态旅游区、西吉县龙王坝村、隆德县神林村、沙坡头区鸣沙村”获评国家旅游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将泾源县打造成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县,推荐“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大武口区龙泉村”等9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了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崭新诗篇。

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很多农民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参与乡村旅游接待,既不离乡又不离土,在家门口实现从一产转移到三产就业。2018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268.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2019年“十一”期间,大武口区龙泉村每天接待游客4至5万人,成了网红村,7天接待游客30万人次。位于六盘山脚下的泾源县冶家村是建档立卡的旅游扶贫重点村,共有341户、1459人。目前冶家村共有农家乐127户,其中上规模的近30家,带动相关就业人员1000余人,户均接待收入达7万元,农民人均旅游经营收入达6360元,成为我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典范村,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西吉县龙王坝村作为自治区旅游扶贫重点村和特色产业示范村,通过实施“1234”脱贫模式,为20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实现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100元,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先后获得“全国旅游创客基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第四批宜居乡村”等众多“国字头”荣誉。被评为五星级农家乐的隆德县神林山庄,走“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共安排当地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山庄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宁夏乡村旅游近几年在脱贫攻坚上的优异表现充分证明: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区文化旅游产业的靓丽名片,成为我区全域旅游的支柱产业,成为我区农民脱贫的“生力军”,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势头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更昭示着乡村旅游的美好未来。

政策激扬乡旅市场

宁夏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的有力执行。

2017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编制印发《宁夏“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宁夏“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出台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26条”和《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先后提出“推进旅游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转变”“适应市场需求、明确特色定位、精心打造文化旅游业的好产品好品牌”和“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用旅游传播宁夏故事”等新思路、新要求,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坚实政策保障,有力指导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着眼于乡村旅游扶贫这盘大棋,谋良策、出实招,落子有声,先后编制了五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发展规划(2015—2020年)》,联合14个部门制订下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用“真金白银”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近四年来,自治区文化旅游部门共安排专项资金1.3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7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与12个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建设,推动一批旅游扶贫带动功能强的新景区、新项目相继开工。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乡村旅游扶持政策上再次加码。2020年3月2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编制完成并下发《宁夏乡村旅游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为我区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和政策依据,这将有效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振兴乡村新动能。《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区乡村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的优势,以民俗文化为灵魂,以培育创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乡村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集聚区(带)、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为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粗放经营向精细品质化管理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增长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体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实现目标的具体举措和路径方向,以“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工程、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工程、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工程、精品民宿建设工程、新业态培育工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品牌建设工程、乡村文化惠民工程、乡村生态环境与文化保护工程、乡村智慧旅游工程、经营管理与服务提升工程”11项重点工程为主攻方向,以“实施星级农家乐等提质升级工程、打造多元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挖掘独特卖点构建产业体系、开发多业态乡村旅游产品、丰富乡村冬季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民宿旅游综合体、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强化乡村旅游交通工程、提升乡村旅游服务配套工程、优化景观及环境塑造工程、推进乡村旅游国家品牌建设、塑造区域乡村旅游品牌、创新乡村旅游营销推广、办好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加强乡村文化产品供给与服务、加大乡村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乡村旅游智慧服务设施提升行动、创新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模式”18项重要任务为着力点,完善管理体制、强化政策保障、高效利用资金、强化人才培训,多措并举,激活乡村文化旅游一池春水。

  村旅襄助乡村振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既是乡村旅游的建设者、经营者,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得益者、乡村美好生活的享受者,将乡村旅游业打造成地区性的支柱产业是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在都市文明日益繁荣和旅游消费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乡村作为人类回归自然的理想家园、作为传统文化的原乡和生态保育的重要载体,契合了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乡村因此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显著、发展潜力巨大。乡村已经不是单纯的农产品输出地,而是融合休闲、旅游和电子商务等多种功能的场所。乡村旅游,说到底是在创造一种生活方式。

宁夏乡村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富集,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条件,乡村旅游是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重要途径。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具有较好的耦合性,发展乡村旅游能促进乡村地区发展,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乡村旅游必有新作为、大作为。

根据《宁夏乡村旅游三年行动方案》,要通过三年的发展,力争到2022年,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区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村50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100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3A级以上景区5家以上,培育发展精品民宿30家以上,乡村旅游点(包括农家乐、休闲农庄、生态园、田园综合体、乡村度假区等业态)达到600家以上。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亿元。

2020年是《宁夏乡村旅游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宁夏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宁夏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80个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共建,组织开展“六个一”:即“一个非遗传承人带一个村、一条旅游线路带一个村、一个景区带一个村、一个电商平台带一个村、一片民宿带一个村、一个旅游企业带一个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改变贫困村乡风民风和精神风貌。

塞上风物多瑰丽,乡村振兴时可期。

宁夏作为黄河流经区,早在三万年前就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有着多元交融、立体富集的乡村旅游资源。凭借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宁夏乡村旅游业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互为依托、同频共振,将在宁夏山川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乐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