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  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4月16日09:17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减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指出,在全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常态化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坚持统筹方法,把握工作重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指出,要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病毒还没有彻底消灭,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最后不言胜。外防输入要再加力,认真落实严把“四个关口”、做到“三个到位”的要求,及时查补入境关口、全程管控、隔离措施的漏洞,坚持教育引导、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社区管控等全过程闭环管理,对入境返宁人员做到“四个及时”“四个坚持”,即及时加强医学检查、及时追踪密接人员、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及时采取有效救治,坚持和完善指挥体系、坚持和完善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反馈渠道、坚持和完善责任制度,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内防反弹要再强化,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机制,压紧压实社区、校区、厂区、园区和重点场所防控责任,把预检分诊、及时排查、有效管控坚持好、完善好,用好健康通行码,抓好健康检查、监控、检测、监管,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管控,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决不能松劲、厌倦、懈怠。要加快推进生产生活运行秩序全面恢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狠抓优惠政策落实,有效解决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谨记生命重于泰山,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底线意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落实中央要求,着眼治标治本,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