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资国企系统召开助力西吉脱贫攻坚推进会

2020年04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4日电(梁宏鑫)今天上午,宁夏国资国企系统在固原市西吉县召开助力西吉脱贫攻坚推进会,宁夏国资系统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结合帮扶村资源禀赋,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在提高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实效,逐渐鼓起了困难群众的“钱袋子”。

“西吉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5.5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340人,贫困发生率由34.4%降到0.95%,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占全区1.88万人的2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222.3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6.2元,年均增长10.8%。”西吉县县长杨生俊介绍到。

据了解,自治区各区属企业和在宁中央企业先后在8个县(区)20个乡镇21个村选派150多名(西吉县14个乡镇9个定点帮扶村选派38名)优秀干部担任定点帮扶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部分企业选派优秀领导干部到吴忠市盐池县、固原市西吉县等市县挂职扶贫。截至2019年底,国资委机关、17户区属企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274万元(仅在西吉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88万元),为帮扶村群众协调扶贫贷款及其他资金1.59亿元。

“推进脱贫攻坚,既要保证‘打赢’的进度,也要保证‘打好’的质量,还要保证‘稳住’的要求。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又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兼顾抓好落实。现在距离7月份国务院考核验收只有3个多月时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到了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考验的就是各级干部能不能在关键时刻,用担当精神兑现庄严承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马云海说。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