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累计收到福建帮扶资金26.3亿元

2020年04月14日09:3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自闽宁两省区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宁夏累计收到福建省帮扶资金26.3亿元,超过60%资金投向全区“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

“闽宁帮扶资金的每一分钱都应当花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闽宁协作的第24年,福建省向宁夏提供5.3亿元帮扶资金,是1996年闽宁帮扶资金的30倍。为了将这笔资金用到实处,财政部门制定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资金具体使用给出详细规范的方案,并严格按照“因素法”分配,以切块下达的方式,将其中60%以上投向全区“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

聚焦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自治区财政在资金使用上重点向特色产业培育、闽宁示范村巩固提升和扶贫车间建设等项目倾斜,由各县依据自身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实际统筹安排使用。在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扶贫车间,宁夏忆雨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了生产车间,并与该村30多户村民正式签订辣椒订单协议,开启“闽宁辣椒”种植模式。“企业+合作社+村民”的结合让传统农业的零散户种植模式变为现代农业集约化种植,成为宁夏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之一。

自治区财政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自治区财政在配合福建省开展闽宁帮扶资金专项审计的同时,将帮扶资金纳入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通过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实现全过程、动态化、穿透式监管。

24年来,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闽宁帮扶资金先后助力宁夏修建公路385公里、高标准梯田22.9万亩,打井窖1.5万眼,改造危房危窑2000多户,建设闽宁镇等示范乡镇和110个示范村,修建了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改善近60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促进宁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