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网格化管理防火于未“燃”

2020年04月07日09:50  来源:宁夏日报
 

  “各乡镇与辖区内16452座坟头责任人,签订了《祭祀火源管理协议》,实行祭祀活动预约报告制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4月5日,盐池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旭鹏说。今年以来,盐池县层层压紧压实县、乡、村、组、网格员、护林员“六级”火灾风险防控责任,有效降低源头火灾发生率。

  “从3月28日开始,我们就组织专人在城西防护林区入口处设卡值守,凡是发现有祭祀纸品和烟花鞭炮,一律暂时没收,等祭扫完毕后再归还坟主。”盐池县自然资源局防火办主任何连说,已经检查300多辆车1000余人次,现场没收纸品、鞭炮300多件。

  “我们对扫墓群众进行提前预约服务,并且专门设置了3个焚烧炉,给群众祭扫提供方便。”盐池县五福陵园负责人张永升介绍,同时实行错时、分批次祭祀,每批次祭祀人数不得超过20人,祭祀过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不得以祭祀为由聚餐、聚会。引导群众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奠等祭祀活动。

  连日来,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32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对确定了归属的3661座坟头责任人做好防火宣传,对没有确定的105座坟派专人进行重点监控。”在责任区内实行领导划片包干、护林员分区管理,进行层层责任落实,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森林草原防火不留盲区。”该局副局长任成宝说。

  针对森林草原点多、线长、面广,且管控难度大等问题,盐池县实行县领导包片、部门包块、乡镇网格化动态管理。在城市周边和各乡镇设置了固定的焚烧炉,增设瞭望塔6座,对县城5公里以内和6000余公里防护林防火隔离带及80余公里防火通道进行改造。并组成5个督查组在清明期间进行不间断督查,对查出的六个方面46项火灾隐患问题进行一一整改。(记者 蒲利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