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应对重污染天气

2020年04月06日10:2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2020年全区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已经出炉,宁夏将通过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坚持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降低农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等措施,全面提升宁夏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

按照目标要求,今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17%,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宁夏将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全区新能源电力装机占全区统调装机比重达4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扣除宁东煤化工项目影响后,全区单位GDP能耗今年较2015年下降14%,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1500万吨标准煤;对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实施碳排放配额管控制度,探索建立工业领域重大项目碳排放事前评估制度,从源头限制高碳排放强度项目的上马;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1600辆,全区基本形成便捷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今年,宁夏将持续推进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林业工程。加快实施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灌区绿网、城乡增绿、湿地保护五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大六盘、平原防护林和城镇绿化美化等生态安全体系。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稳定并增强湿地固碳能力。新增营造林面积50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9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5.8%。

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对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东基地单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调度、考核。对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不降反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严重滞后、能源消费量增长过快等问题突出,特别是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地区,将提请自治区政府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记者 李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