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村企“联姻”兴村富民

2020年03月30日09:45  来源:宁夏日报
 

  “这2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可以再建16个阳光连体大棚。”3月23日,贺兰县德林果蔬合作社负责人于德江告诉记者,有了黎明村和和平村2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4月份他就可以栽种葡萄苗了。

  “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不是一个村的事,也不是一个企业的事,只有相互支持,相互合作,才能做大产业,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习岗镇党委书记王秀花看到德林果蔬合作社优质葡萄价格一路走俏,产业基础完备,经营管理技术成熟,她便当起了村企联姻的“红娘”,动员黎明村与和平村分别投入自治区扶持的10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联合德林果蔬合作社做大产业规模。

  “德林果蔬有技术,有销路,我们有资金,相互联手,每年还可分红10万元,大棚建多了,村民也能多挣钱。”黎明村党支部书记闫继荣从一开始主张支部自建温棚到投资农业合作企业,看中的正是村企“联姻”的优势与潜力。

  “去年,我们投资建成了大型冷链基地,冷藏西蓝花、红树莓、菌菇等,今年我们打算借助广荣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再扩大冷链规模。”北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虎满怀信心,通过建立以强带弱促脱贫的利益联结模式,吸收移民到冷链基地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与移民致富双赢。

  这些村子的可喜变化,得益于贺兰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支持。2020年,贺兰县推出了一系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大礼包”:开发利用集体资源,盘活闲置村部、校舍、厂房、仓库资产;支持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集体承接政府投资小微工程;拓展鼓励村企合作,多村联合的经营模式;加强融资保障,实行农银合作,建立村集体经济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贷款,支持村集体经济项目;探索建立政府投资收益股权量化制度;加大保障集体经济土地供给;建立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利益联结机制,以“硬核”措施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申请成立的星福通农机合作社批下来了,农机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都已建立,只要资金下来,我们一周就可以把机械买来。”立岗镇通伏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华表示,周边村子有3万亩农田,每年从播种到收割,农机用工量很大,一年就可以挣回机械成本。他联合附近幸福村和星光村一起申报村集体经济项目,投资600万元购买大型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期待大干一番。(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