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方案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0年03月30日09:41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5日,自治区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推进方案》,到2020年底对家政服务人员累计培训超过10300人次,到2022年,建设培育5家以上产教融合家政企业。

《方案》明确,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在至少1个本科院校和各市不少于1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的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到2022年,建设培育5家以上产教融合家政企业。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不得少于1次“回炉”培训,到2020年底累计培训超过10300人次。

《方案》提出,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企业应依法与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灵活确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工时,家政企业及用工家庭应当保障家政服务人员休息权利。在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方面,《方案》提出,对家政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予以社保补贴。把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引导家政企业将员工学历、技能水平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等挂钩,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渠道提升学历层次。

《方案》还提出,推动家政企业进社区。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费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依托宁夏“家政通”信息平台,全量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家政服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根据《方案》,为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将建立和完善居家保洁、母婴护理、老年陪护、病患陪护等常态家政服务的标准,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依法依规签订家政服务合同,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力义务关系,逐步实现统一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探索建立覆盖全域的家政持证上岗模式。 (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