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游客被困贺兰山,贺兰县百人出动救出被困者

2020年03月29日07:32  来源:宁夏日报
 

  “接到110指令电话,有两个人被困在苏峪口的山上,需要我们去救援。”3月27日晚7时,贺兰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王岩弘接到森林派出所所长缪全勇的电话。

  来不及吃饭的王岩弘立即把情况报告给上级领导。

  “情况紧急,立即上山。”没有片刻犹豫,贺兰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文广局、洪广镇等相关负责人和消防大队官兵奔向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展开救援。

  “你们位置现在哪里?”

  “我不知道在哪里,就是在山上。”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被困者孙某某和张某却说不出自己的位置,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

  “手机还有电吗?发个定位给我们。”在救援队员的指挥下,孙某某发来了定位。

  “位置显示直线距离只有200米,按照这个位置上山应该能找到。”王岩弘心里稍许安慰。

  然而,夜间的贺兰山气温骤降,凛冽的风中夹杂着飞雪,上山的道路湿滑难走。直线200米的山路,救援队员整整爬了4个小时,28日凌晨零点多,当救援队员们赶到山上时,却看不见孙某某和张某的身影。

  原来,在原地等了两个小时后,因担心救援队员找不自己,深感恐惧的孙某某和张某怕困在山里,试图自己寻找出路,已经离开了当初的定位地点。

  “你们现在能不能原地待着不要动,你们不停地走,山路这么难走万一摔了怎么办?”缪全勇忍不住对孙某某发火。

  “手机马上没电了,身上没穿厚衣服,山上又黑又冷,害怕活着出不去了。”电话里孙某某几乎带着哭腔。

  “我们100多人在这找你们,你放心,只要你按着我们说的做不要乱走,一定会找到你们,带你们回家。”缪全勇安慰着孙某某和张某,他知道看似并不遥远的距离,走起来其实并不容易,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被困者不要再走动,给救援争取时间。

  就这样,3支救援队,前方指挥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超过100人的队伍在贺兰山展开了一场生命救援。

  3月28日上午11时,在内蒙古自治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和当地消防官兵共同协助下,救援人员在贺兰山内蒙古境内找到了被困人员孙某某和张某。

  “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抱歉,谢谢你们救了我们。”被找到后的孙某某和张某冻得瑟瑟发抖,已经没有力气再走路。

  历时17个小时,100余人参与救援,孙某某和张某终于脱险。(记者  张晓慧 )

0328_1[2].jpg

  救援队上山搜救被困人员。 (图片由贺兰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