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药方”为宁夏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固元补气提神

2020年03月27日07:25  来源:宁夏日报
 

  12家企业15条生产线投产,口罩日产量从0到96万只。

  汇川服装、如意科技、贝西罗等5家企业转产防护服,防护服从空白到日产能1万件,实现自给自足。

  熔喷布项目开建,一条从聚丙烯到熔喷布及无纺布再到口罩的新产业链正在形成。

  这是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宁夏工业上被填补上的一个空白。

  “自治区工信厅三天协调宁夏银行贷款200万给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位于同心县的宁夏美益康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好的政策,是帮助企业填补空白、复工复产的关键因素之一。

  “针对宁夏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企业稳妥复工复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防控物资储备不足、产能有限的实际,宁夏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鼓励宁夏防疫用品产业加大投资的通知》,提出对转产、技改、新建防疫用品的项目,给予设备补贴、贷款贴息等8项支持政策。

  “‘八条’政策解防控之需,解企业之急之难。”多家受益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正是由于宁夏及时采取有力的扶持政策,并协助企业购买急需设备和原材料,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资金投向防控用品生产,应急应需,快建快转,才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企业防疫之需。

  此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

  解企业燃眉之急,需要“硬核”举措。

  “十八条”,条条针对宁夏企业之急,之难。

  “针对这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影响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宁夏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税费、加大财政支持、强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出台了18条硬核措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策落实实实在在,企业实惠也实实在在。

  截至3月20日,金融机构累计支持重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64家(次),累计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新发放贷款81.45亿元;税务部门延期税款50693.87万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共减免中小用户电费违约金449.81万元,减少企业用电成本支出332.17万元,为251户企业优惠电费34.29万元。

  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宁夏提前下拨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奖补等资金420万元;迅速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创业基地、工业企业贷款贴息、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等财政扶持专项的组织申报工作,即将下达各类专项扶持资金5.8亿元;为小微企业发放服务补贴券,将疫情防控信息技术服务纳入补贴范围,单户补贴券结算额度增加至40万元;落实工业APP补贴政策,每个最高补贴3万元。落实政策性纾困基金,用好政策性转贷资金,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个个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企业。

  宁夏企业元气渐复。   

  为帮助企业克服焦虑,提振信心,宁夏后招、大招持续不断。    

  “专班抓”专为企业补气。

  这是宁夏为严格落实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包抓责任制出台的举措:突出园区厂区“两个重点”,建立省级领导点对点包抓制度,23名省级领导分别包抓一个园区,下沉一线,在此基础上,工信厅厅领导、11个处室分工对口包抓23个园区、60户重点企业工作责任制,围绕政策宣传解读、要素协调保障,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并建立“问题台账”,对摸排到涉及原料、资金、物流、用工等方面的238个问题,跟踪解决,对账销号,力促企业恢复生产、平稳运行。

  目前,入园企业复产率89.55%,入园规上企业复产率96.72%,人员返岗率89.38%。其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综合保税区、永宁工业园区等11个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突出“协同战”,共同发力促复工,专为提升企业精神与信心而为。

  宁夏各市、县(区)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结合落实“中小微企业18条”,先后出台各类配套政策文件60余份,全方位、多层次精准施策,发挥联动效应,推动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银川市通过强组织、定标准、找方法、强保障、出政策、严督查六方面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石嘴山市为加强防控和复工复产,安排了58家市直部门单位包抓140家生产企业,严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吴忠市科学精准推动政策落地落细,并建立政策落实情况每周会商调度机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固原市采取“四突出四促进”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建立部门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企业评价部门服务、政银企对接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用工、运输、融资、安全生产等方面困难;

  中卫市加强产业链协同复产,按照抓上游、保中间、促下游思路,逐个排除产业链上关联企业复产障碍,最大限度实现产业链企业配套复产,中小企业开工率达84.6%;

  宁东基地出台15条举措,筹集2亿元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期间包机、包列、包车组织员工返程返岗的企业,给予全额交通补助……

  宁夏还建立工信、交通、公安、海关、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实施“保通保畅保运”专项行动,切实保路网畅通,优先保货运通行,有序保客运恢复,畅通运输疏堵点。

  疏通堵点、贯通断点,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各“兵种”协同,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分区分级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政策扶,专班抓,协同战,是宁夏为中小企业开出的三剂“良药”,为复工复产“固元,补气,提神”。(记者 丁建峰)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