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外资企业与“家人”携手战“疫”

2020年03月27日07:24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3日,麦德龙银川兴庆商场将营业时间恢复到6:00-22:00;每天有约120名员工在岗,复工率达99%。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全区外商投资企业已开复工或正常生产企业120家,复工率达到80%,4个已设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开复工率100%。

  疫情发生后,作为外资零售企业,麦德龙和其他大型商超一样,并未停业,而只是将营业时间缩短为8:00-20:00。“周边就我们一家大型商超,无论从老牌零售批发商还是外资企业的角度,麦德龙都有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社会责任。”麦德龙银川兴庆商场总经理黄世华告诉记者。

  在保供方面,麦德龙做好了充分准备,加大采购力度,与供应商积极调配,增加补货频次;与物流服务商沟通,补足调货、配送能力;和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平台合作,积极发展线上配送业务;一直维持稳定价格,不涨反降……

  在宁夏,像麦德龙这样践行社会责任的外资企业并不在少数。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华润风电(海源)有限公司、宁夏云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拉普斯置业有限公司、中英阿诺康(宁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外资企业充分利用境外客户资源渠道优势,积极向宁夏红十字会、各地区医院等机构累计捐赠现金2112万元、口罩近10000只及其他防疫物资,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应对疫情,外资企业在行动。为积极稳住全区外资基本盘,自治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分类帮扶恢复生产经营。按照相关文件,建立纵向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横向部门联动,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包括为亚马逊宁云技术服务(宁夏)有限公司、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外资企业发放8000余只口罩,为东珠农业、嘉泽新能源等20余家外资企业联络口罩、消毒液购买渠道;对接多家金融机构,为已开工复工外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接税务部门,协助复工复产外资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免政策,积极联络为每家公益捐赠外资企业享受2020年企业所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等。

  “在宁8年来,麦德龙得到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此次疫情中,政府的一系列支持更坚定了我们对宁夏营商环境的信心。”黄世华说。为保障商场给市民提供充足的商品供应,银川市兴庆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积极协调公路卡点,帮助商场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问题,保障商品货物顺利进入商场,并给予了相应的补贴支持。

  “近期,一些外资企业也面临着员工流动受阻、原材料供应不及时、投资活动受限、投资等待观望情绪加重等问题,我们正聚焦外资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对外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协助做好辖区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外资企业“点对点”精准服务工作,强化外资大项目对接沟通,及时了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制约因素,为在建和在谈外资大项目落地提供各类要素保障,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发挥外资企业协会、自治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同时,建立外商投资储备项目库,采取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加强与境内外各类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合作,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记者 李徽 张瑛)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