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7: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6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嘴山市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阵地,及时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止目前,全市一线发展党员55名。

石嘴山市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2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及时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从排查摸底、严格标准程序、指导把关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突出比选择优、统筹考虑,重点向一线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倾斜,有计划、有节奏地分批发展吸收。市委组织部强化靠前指导,第一时间将《中组部关于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等有关问题的答复》层层传达到各级党组织,严格把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3条硬杠杠,对一线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造册管理,逐个了解拟吸收预备党员的先进事迹和一贯表现,推动各级党组织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程序、步骤、条件,通过调查摸排、逐级筛选、择优推荐,跟踪培养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及时发展一个。

坚持按照《党章》规定的入党基本条件,把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能够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等作为硬性标准,切实把好一线发展党员质量关。发展过程中,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抓好支部研究、党委批准等重点程序落实,简化集中培训、材料填写等工作流程,让基层党组织既做到简化流程、及时发展,又做到坚持标准、程序规范。同时,及时组织新发展的预备党员集中入党宣誓,3月4日,在石银高速和京藏高速沙湖出口查验站分别举行了2场入党宣誓仪式,22名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乡镇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积极协调石嘴山市支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在襄阳市革命博物馆举行了1场入党宣誓仪式,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与归属感,激励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奋勇作为、示范带动。

坚持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入党考察的“考场”,完善“战时”考察机制,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作为战“疫”骨干,安排到医疗救治一线、疫情排查一线、隔离管控一线岗位历练培养考察,充分发挥全市1935个党组织、900多个党员先锋队,400余个党员责任区、1277个临时党组织的作用,及时发现“好苗子”。积极稳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新发展党员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组织拍摄了“新闻视点”系列报道《把誓言写在最前线》,讲述全市各条战线抗击疫情中“火线入党”的感人故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制定印发《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划拨党费200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全社会营造了党员当先锋、入党是光荣的浓厚氛围。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一线入党党员充分发挥了冲锋在前、激励他人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共有30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效带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积极奉献。(阎梦婕、魏征、陈凤玉)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