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花,一起试试吧(说道)

程 晨

2020年03月24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技术的进步,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有了新的“踏青”方式。想看春天,试试“云”方式吧

  春和日暖,柳绿花开。宅了两个月的我们,心里难免有些痒痒,想出去透透气,踏个青。

  人对自然,有着天生的亲近。星斗的转移、花草的消长、风云的变幻,皆连着喜悦与愁思、寄托与牵挂。关于春天,很多人心中都有自己特别惦念的地方:办公楼旁的两株玉兰、图书馆前的一树海棠、老屋村居畔的成片油菜花……是纪念,是怀旧,是乡愁。总之,春日踏青赏花,是再自然不过的向往。

  不过,这个春天有点特殊,疫情尚未结束,除了必要的工作通勤,大部分人仍然需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人员聚集。为此,一些机构为公众提供了新的选择——“云赏花”,通过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观众可以足不出户观赏春景。

  在四川崇州,每年春天,10万亩油菜花吸引大量游客自驾而来。今年,第八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网络版举办,拉开了“云赏花”活动的序幕。关注“今日崇州”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今日崇州APP,就可以“云”赏崇州春色。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云赏花”系列互动直播,由植物达人带着大家一边赏花,一边了解相关的植物知识。其中,单以樱花为主题,就已开展了数期。

  技术的进步,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有了新的“踏青”方式。虽然隔着屏幕也许闻不到泥土的芬芳,损失了一些身临其境才可以捕捉到的最微妙的春的消息,但是既能观赏春色,又避免了出游聚集,疫情防控期间,“云赏花”对于期待亲近自然的人们来说,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的新方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天气回暖,一些公园游客接待量提升明显。2月下旬以来,北京多个重点公园都出现了日客流量过万的情况。为此,公园采取了限流、加强游客疏导等措施。看来,为了避免市民出游赏花形成人多聚集,有关机构仍需做好引导工作。比如,多提供“云赏花”等新形式的“踏青”服务,把一部分游客分流到网上,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思路。

  希望更多的机构可以尝试为公众提供此类服务,也希望宅在家里的你我,能够一起试试,通过“云赏花”的方式来感受这个春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4日 12 版)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