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22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6日,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正在加紧生产。

  统计显示,截至3月17日,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9家(不含宁东),累计复工复产企业274家,开工率92%。剔除长期、季节性停产企业20家,开工率98%。

  连日来,银川市在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让复工按下“启动键”,复产实现“加速度”。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宁工业园、苏银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5家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100%,贺兰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园区规上企业开工率超过94%。目前,除兴庆区外,银川市两区一县一市规上企业开工率均为100%。

  “云复工”解企业燃眉之急

  云招聘、云招商、云复工……疫情期间,银川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3月10日,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联合猪八戒网宁夏公司开发上线了“银川市数字经济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项目对接、融资渠道等服务,企业在线上就可以完成需求匹配和结算,减少线下对接频次,助力数字经济类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减轻企业损失。

  2月3日,猪八戒网宁夏公司线上复工,这是一家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疫情期间,其提供的“企业管家”服务累计帮助全区200多家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猪八戒网宁夏公司不仅派出专业的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线上运营方案、人员管理办法、安全知识培训等,同时,还通过大数据实时更新中小微企业指数报告,将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中的融资、用工等各类需求汇总,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做好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月份,该公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线上的15家本地核心服务商至3月1日,增加到了80家。

  在苏银产业园,不久前,一场线上招商会吸引了来自苏州13个项目的20余名客商。推介会上,9家企业带来了13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额22.8亿元,涉及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随后,苏银产业园工作人员与华道生物药业、亚辰新材料、元康福瑞医药、明俊科技等10余家重点在谈项目持续跟进,深化投资意向。

  “组合拳”让复产“跑起来”

  位于银川市阅海湾商务区的宁夏丝路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做跨境电商的企业。眼见复工在即,外地员工却迟迟未能到岗。阅海湾商务区租用大巴车为企业接回外地员工,并派专门工作人员与企业对接,了解其复产需求。园区积极协调企业申请300万元担保贷款,并实行“两免一减半”的政策,即免除2个月房租,第三个月减半,金凤区政府给予其2.6万元物业费补贴,累计为企业提供了30多万元的补贴。截至目前,企业累计到岗人数160多人,3月底前全员复工。“积极融资、扩大规模,向管理要效率,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全员复工复产。”公司副总裁方华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融资难,银川市国资委积极协调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网上办、容缺办、豁免办等多项举措,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企业生产不停工、复产复工加速跑。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为已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加大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确保企业满产高产。同时,继续加强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扶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有序恢复生产,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资金支持,“追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记者 徐佳敏 文/图)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