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群众夹道欢送宁夏医疗队 请第一站选择襄阳,我们等你

2020年03月22日07:39  来源:宁夏日报
 

襄阳当地医院的护士向宁夏医疗队队员献花。(照片由宁夏医疗队提供)

3月20日,圆满完成医疗救助任务的宁夏援襄阳医疗队216名队员踏上返程之路。

得知消息,襄阳市群众自发赶来送别。他们有的手中挥舞着小红旗,不停高喊:“谢谢有‘宁’,一路平安!”有的向车队鞠躬行礼。

在襄阳的街道上,宁夏医疗队的车队每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当地公安民警都会列队敬礼,左右等候、让行的车辆则鸣笛致谢。

坐在返程车中的宁夏支援襄阳医疗队员们红了眼眶。与襄阳人民共同战“疫”53天,他们已和这里的群众亲如一家。

“谁也不会想到,这场疫情竟使宁夏与襄阳结下不解之缘。”宁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郝晓明说。

1月28日,党中央支援湖北的号召一发出,宁夏迅速响应,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全区医疗资源和水平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三甲医院选派呼吸与危重症科、重症医学科、心脏中心科业务骨干、资深护师支援襄阳。各医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很快,集结了137人的医疗队飞往襄阳市。

得知宁夏医疗队支援襄阳的消息后,襄阳群众激动地说:“大恩不敢言谢!襄阳人民记住了宁夏同胞的这份盛情!”

初到襄阳开展救援工作,首批医疗队队员尽量做到全覆盖,137名队员被分配到襄阳市的各个医疗机构,竭尽全力帮助更多患者。

队员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大家穿着羽绒服,外面包裹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停地出汗,工作时间整个身体都是湿的。

初次进入隔离病区,有的队员也感到害怕。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卫夏利,刚到宜城市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时,都不敢坐下来。不忙的时候,她就在走廊走过来走过去,发现走廊一共有43块地砖。很快,她调整好心态,熟悉环境,按照规范流程给患者输液、换液体、做雾化、发口服药。

“进入病房前3个小时,我们不能喝水,也不能吃太饱,这是因为怕上厕所,一旦走出病房就要换一身新的防护服,不但浪费物资,而且穿防护服的过程很繁琐,非常浪费时间。”队员屈文慧介绍,他们每人每天要喝100毫升中药用于防护。有一天,她上班前喝了中药,进入病房一个多小时就想上厕所,但她一直忍着,6个多小时后走出病房去小解时,痛得流下了眼泪。此后,屈文慧和队员们开始垫着尿不湿上岗。大家不习惯使用尿不湿,最终只能选择少喝水、少吃东西。

得知宁夏医疗队来援助襄阳,隔离病房里的患者们都很感动,对医疗队队员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非常感谢,你们来了我们就有信心了!”

得到患者的信任,宁夏医疗队的队员们受到了鼓舞,大家下定决心,无论多苦多累,无论多危险,都要把患者、把襄阳群众当做亲人一样,竭尽全力做好护理,帮助他们康复!

在环境相对简陋的病房里,为了让病患消除恐惧,在襄阳市襄州区第二人民医院支援的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李凯,每天变着法子让患者心情好起来,他为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洗头洗脸,让康复较好的患者吹气球,以此锻炼患者的肺活量。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内科护士王爱芳,在襄阳市中医医院开展救援工作。每天早上,她都会关切地问患者:“今天早上吃得怎样,身体感觉怎样?”一位老人说:“姑娘,每次看见你,就想起我家姑娘。你和我姑娘一般大,眼睛、鼻子呀,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王爱芳笑着回应:“阿姨,那我做你的女儿。”

2月14日,宁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襄阳已经战斗了半个多月。“我考虑到有些队员年轻,可能体力不支、战斗力有可能减弱,就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条信息:如果我们这批医疗队的救援任务期满,有谁愿意留下来与我继续并肩战斗?没想到那天晚上,我的手机‘爆’了!”

“那一晚,队员们给我发的信息全是‘我愿意继续战斗,坚持到底!’‘我们要跟您一起战斗到底!’‘疫情一天不退,我将不回,我们将与湖北共进退!’”郝晓明告诉记者,那一夜,他翻着手机边看边流泪。“这批队员里,有些孩子刚刚过完23岁生日,我以为他们会撑不住,没想到大家的决心这样坚定!更没有想到,这些孩子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真的兑现了那句承诺:留下来,跟襄阳共进退!”

宁夏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襄阳后,与第一批医疗队迅速组成了216人的队伍,对在襄阳的医疗援助工作重新划分,分小组承包了襄阳的7家医院和1家疾控中心。

宁夏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院长田炜宁告诉记者:在襄阳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时时要与死神抗争。

队员常海强曾遇到过一位29岁的患者。上午9时,常海强刚见到她的时候,所有生命体征都比较好的,患者也没有什么基础病。11时30分左右,患者突然病情急剧恶化,氧合大幅度往下掉,调大氧流量也没有好转。氧气面罩扣上也不行,把呼吸机接上才稍有好转,给病人复查CT,发现病灶比前一天增加了一倍。经常海强团队精心治疗,患者由重症转为轻症,病情平稳,最终痊愈出院了。

“特别多的爱心人士,给我们送吃的、送喝的。当我们从襄阳市中心医院撤出时,医院的一位小护士从家里做了蒸饺,通过层层关口,给我们送到新的医疗援助点!”

“有位在襄阳开餐厅的陕西籍老板,见到我们就说:‘西北老乡,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做点烩肉吃!’隔天,就把一份份用保温盒装着的烩肉送到了队员手里,到手还是烫乎乎的!”郝晓明告诉记者。

截至3月17日,宁夏2批医疗队在襄阳累计管理住院患者1897人,护理人数1560人,治愈出院755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3月20日,当他们离开时,大家都非常舍不得这里。

一路上,看到襄阳群众制作的标语牌上的暖心话语,他们热泪盈眶。

“今年五一、十一假期,你们一定一定要来襄阳作客。不,不是作客,这里是你们的第二故乡,一定要再次回家!”“休假时,请第一站选择襄阳,我们等你!”

……

“我想,这是对我们在襄阳战‘疫’53天,最好的回报!”郝晓明说。

(记者 尚陵彬)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