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疫情不退,就要坚守到底

2020年03月21日07:28  来源:宁夏日报
 

  从大年初一到岗的50多天来,王宁没有休息过,最长有16天没有回过家,体重减了十几斤。“虽然政府下文让社区工作者轮休,街道和同事们也劝我休息,但我在家根本待不住。”王宁是银川市金凤区大阅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从最初的疫情防控、疫点隔离、解除隔离,再到商圈逐步复工复产,王宁说,这个过程很辛苦,但也值得,眼看着这座城活力渐渐复苏,是所有人携手同心让她迎来了春天。

  疫情刚开始,她和同事一起进行人员排查。建发大阅城共有住户2434户,第一轮电话打完用了一周,社区工作人员的嗓子全哑了,不接电话、联系不到的住户再一一上门排查,辛苦自不待言。吃饭没点,每天晚上回家最早10点半,最迟凌晨1、2点。

  1月31日,看到王宁这么辛苦,家里人为她做好爆炒羊羔肉、酱牛肉、凉皮等5道菜送来,她转身把饭菜送给了居家隔离人员,还自掏腰包买了两瓶红酒,自己只吃了一盒泡面。“他们来自外地,大过年的,我把菜送给他们,希望他们安心隔离,感受到关爱,更好地配合我们工作。”

  真正的考验从2月1日开始。这一天,大阅城一公寓发现新冠确诊病例,整栋公寓被隔离封闭。大门关上之前,她3次申请主动隔离未获组织批准。“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外面协调的工作也不轻松。”最后时刻,志愿者田野进入大楼主动隔离,承担起服务隔离居民的工作。

  从那天起,王宁16天没有回家,尽管家和社区只是一路之隔,5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上初三的女儿独自在家学习。“关键时刻,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疫点隔离初期,居民情绪激动,她一方面协调各类生活、防疫物资送进大楼,另一方面不断在居民群里安抚大家的情绪,心理咨询师、律师、志愿者纷纷进群,居民只要有需求,她都会协调尽量满足。

  隔离公寓里,有40家公寓酒店,住户有5名70岁以上的老人,5名3岁以下的孩子,2个孕妇需要定期做产检,13只狗5只猫因为主人隔离在外无法喂养……人员情况复杂,大家需求各不相同。14天里,有人半夜肚子疼发烧需要急救;有老人慢阻肺忽然发作需要立刻就医联系家人;有产妇需要每天定时给住院的婴儿送母乳;有孕妇即将临产需要联系医院……她和同事白天忙于协调奔波、采买送货、陪老人去医院、核查人员,晚上录入信息、与隔离人员微信沟通做心理疏导、梳理大家需求。没有被子,她们盖着军大衣在沙发上和衣而眠,常常三顿饭并作两顿吃。

  解除隔离后,王宁因作息不规律,脸上的旧疾发作,半边脸肿起,右眼成了一条缝,半个月来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吊针。总有感动让辛苦和劳累变得有意义,住户吕女士因从境外返回居家隔离,王宁通过协调解决了吕女士的后顾之忧。隔离期满后,夫妻俩主动到社区当志愿者,帮助采买物品、录入信息。“我们困难时社区帮助我们,现在我们也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

  志愿者田野是王宁的“泪点”。“我本应该进去,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远离父母,主动承担这么危险的任务,特别让我心疼。”王宁说,后来得知田野在隔离期间注册登记了遗体捐献志愿者,她禁不住泪流满面。

  如今,大阅城辖区80多家公寓酒店通过严格审核已开始营业,餐饮企业分批提供堂食服务,昔日繁华热闹的大阅城正一天天苏醒。“疫情不退,我要坚守到底。”(记者 徐佳敏  文/图)

WechatIMG3351.jpeg

  王宁核对相关信息

WechatIMG3352.jpeg

  为居家隔离人员挑选书籍送去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