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发挥党建力量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3月18日20:5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8日电(赵茉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固原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扛鼎责任、勇于担当,用党建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固原市坚持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印发《关于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的通知》和《实施方案》,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政策落实促进重点服务业升级15条措施,出台《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建立领导包抓企业机制,成立包抓专班,多措并举缓冲疫情影响,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固原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全程一线督战、靠前指挥,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防疫、融资、生产等紧迫问题,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各级党组织书记既居中调度当好“指挥员”又投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胜力量。

此外,固原市筑牢一线保垒。固原全市2530个基层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动各方力量联合作战,落实群防群治、复工复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提供恢复生产“助推力”。包括健全机制促落实,固原市完善深化“双评双定”活动,出台“九条措施”细化亮“黄星”评定标准、强化给“红星”成果转化,对21个基层党组织、100名党员亮“黄星”,倒逼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发挥作用,将战斗堡垒扎扎实实的建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同时,固原市建好组织强保障。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设立临时党支部517个、临时党小组75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和服务队1511个,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发挥作用聚合力。社区党组织统筹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力量,力促尽早尽快开工营业、恢复生产;乡、村党组织组建疫情防控服务队,提高村民防控意识,积极引导村民抢抓农时备耕,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组织劳务输出,推动转移就业。同时,固原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全力抗疫情、抓生产、保运转,建立复产专班,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人员管控。

此外,固原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践行初心使命。固原市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复工复产主战场、春耕备耕主战场、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比如,固原市先后有四批65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纷纷递交“请战书”,24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社区。广大乡村党员和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多方联系复产企业,“点对点”输送,全市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7.8万人,帮助群众务好增收致富“铁杆庄稼”。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