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五个聚焦”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20年03月17日17:5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7日电(赵茉钰) 记者获知,固原市立足实际,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坚持聚焦强化政治功能、聚焦有效发挥作用等“五个聚焦”,全力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据悉,固原市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固原市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

聚焦有效发挥作用,完善基础工作。按照应建尽建要求,固原市统筹抓好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等非公经济组织聚集区党组织覆盖,推进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并通过建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进一步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面。此外,固原市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指导成立交通运输、寄递、会计事务所和行业商会等行业(综合)党委,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广泛推行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等,引导党员在生产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落实工作制度,提升党建质量。其中,固原市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基层党支部加强基础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强化组织生活管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精心设计党建工作载体,在全市打造8-10家党建工作示范点。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度(试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固原市聚焦提升能力素质,强化队伍建设。包括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从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管理层党员中选配党组书记力度,探索从退休人员、复转军人、高校优秀毕业生的党员中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鼓励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招聘员工时优先聘用党员,突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对新任党组织书记的任职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引导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固原市聚焦健全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推行行业(综合)党委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把“五强五促”行动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推动、年底考核。同时,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当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先选优、党建工作经费以奖代补等的重要依据。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