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打出稳经济“组合拳” 振兴产业促投资

2020年03月1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6日电(赵茉钰)“王峰,最近你家二毛羊羔子是不是没有卖出去?”盐池县沙边子村村支部书记白峰来到村民家,询问滩羊养殖销售情况。

“可不是嘛,眼看羊羔子长够毛了,正着急呢。”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锋说。

“我给你联系了个卖主,来你家看羊买羊,你卖不卖?”

“卖,卖,卖,这就好得很。”王峰连连表示感谢。

滩羊产业是盐池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受交通管制影响,养殖户的经营性收入受到影响。盐池县开通“绿色通道”,统一配送饲草料,统一运输屠宰羊只,搭建点对点交易平台,确保出栏补栏两不误,着力解决养殖户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为全县养殖户配送饲草料632.6吨,运输全县养殖户需屠宰羊只1.7万余只,协助养殖户补栏5.1万余只。

此举是盐池县抓农业强基础的措施之一。据了解,盐池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兼顾,抓农业强基础、抓工业稳增长、抓三产促增速、促进投资,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

在抓农业强基础方面,盐池县逐步健全和完善扶持带动全县所有农户的“1+4+X”特色优势产业格局,引导种植户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鼓励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加快推进滩羊融合发展项目,黄花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基础建设,持续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联合盐池农村商业银行采取线上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养殖户购买农资、饲草料及农户恢复生产、扩大养殖规模,减少疫情对农牧业的影响。同时,进一步畅通购销渠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协会联农带农能力,加强饲草配送,坚持送服务到门,及时解决出栏、补栏困难,积极与县外主要经销商对接,解决农牧产品销售问题,全力稳定畜牧业产业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在抓工业稳增长方面,盐池县在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同时落实落细区市县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减轻企业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182家企业,已开工复产企业149家,占企业总数的81.9%;57家规上企业已开工复工54家,占总数的94.7%。同时,在抓三产促增速方面,盐池县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批零住餐、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扶持力度;逐步恢复景点、景区等旅游场所,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实现旅游业稳步增长。在抓投资增后劲方面,盐池县紧盯2020年国家出台的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面落实自治区“民间投资30条”和配套政策,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冬春百日大会战活动。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