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调研重点水利工程规划项目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破除发展瓶颈必须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 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

2020年03月15日07:30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到自治区水利厅调研重点水利工程规划项目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破除发展瓶颈,夯实发展基础。

  陈润儿来到数字治水演示中心,了解全区数字化管水用水节水治水、智能化防汛防涝抗旱情况。“我们宁夏的水资源利用效率还不高,在节水上大有文章可做。”陈润儿说,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用水结构调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座谈会上,自治区水利厅汇报了全区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前期工作情况。陈润儿对水利厅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今年你们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上抢抓机遇、积极主动,精心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科学布局了一批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见事早、盯得紧、行动快。”

  “生态空间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陈润儿深入分析了宁夏的水资源形势。他指出,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强,这是黄河对宁夏的恩赐、对宁夏人民的偏爱。但水资源仍然是制约宁夏发展的最大瓶颈,生态脆弱、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问题都是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破除发展瓶颈必须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消除水灾害上持续努力,坚持“四水同治”,抓好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推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

  陈润儿指出,在项目谋划上要注重统筹,具体要做到“四个统一”,把蓄水工程和节水工程统一起来,把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统一起来,把大型工程和小型工程统一起来,把生态工程和生产工程统一起来,争取国家支持实施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在工程实施上要连贯畅通,连通河湖库坝、做到相互调节,贯通沟渠管网、做到合理分工,畅通灌排渠系、做到安全可靠,确保黄河安澜。在监督管理上要严格依法,树立节水理念,把水资源节约利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监管、补齐短板,做到依法治水、科学用水、严格管水,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陈润儿强调,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综合效益非常明显,工程建设机遇难得。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对接,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争取国家早日立项。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王和山参加。(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