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避免不分情况“一刀切”和刑事打击“简单化”

2020年03月13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3月13日电(赵茉钰)今天上午,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兰表示,为了避免不分具体情况“一刀切”、把刑事打击“简单化”,检察机关认真考量社会危害性评价的一般标准,重点关注防控疫情时期的特殊危害性及其恶劣情节,对妨害疫情防控的故意犯罪,坚决依法严惩;对于其他犯罪案件,依法、妥善办理。

李桂兰表示,要严格区分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在办案和履职中,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工作,特别注意避免因“过度执法”“过度追诉”造成执法司法不公正性。检察机关对1起不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案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对1起情节显著轻微的妨害公务案件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对抗击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犯罪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把握。同时,为准确及时打击和预防此类犯罪,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引导侦查从快批捕、起诉,全力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