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战“疫”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书写初心使命新答卷

“小省区宁夏何以能?”系列报道之三

李增辉 方开燕 贾茹

2020年03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是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的制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在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上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战大考中增强抓党建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政治优势,加强党的建设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党的建设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这一场战“疫”,本质上就是考验执政能力,检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的建设效果的一个过程。

基层战斗堡垒叠层夯实,制度措施环环相扣,机制方法平战结合,党员考验奖惩并举。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战“疫”令,伴随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而覆盖全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声号令火速激活疫情防控“红细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中卫市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构筑起党群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图由中卫市委宣传部提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举国上下共同战“疫”的有力感召。

“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说。

1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组织部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始终坚持与“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全局观,向各地派出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组长的5个防疫工作指导组和6个督导检查组,以督促指导各市、县(区)和联防联控单位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从领导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为打响这场人民战“疫”提供了制度保障。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塞上大地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宁夏各地坚持基层治理“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网格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员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银川市依托村(社区)排查组成立多个临时党支部,将党支部网格嵌入疫情普查的关键环节;石嘴山市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横向联系优势,加强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配合,实现了网格内联防联控全覆盖;中卫市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还建立了市县(区)领导网格化包抓城乡社区疫情防控责任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包抓”责任体系。

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地制宜地采取一系列务实而又具体的举措,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