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着力解决五大问题

2020年03月12日08: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2日电(赵茉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灵武市针对社区资源沉不下去、部门力量抓的不实、党员群众发动不充分等问题,坚持“点上试行,面上推广”工作思路,在14个居民小区开展试点,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重心下沉服务居民”为重点,推动治理机制由以社区为单位向居民小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转变、服务力量由社区集中向居民小区下沉转变、服务方式由从面上报送转办向点对点直接服务转变,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贯通党建引领“强组织”,推动治理责任再压实,解决党组织延伸不到底问题。灵武市针对党组织没有延伸至居民小区,紧急情况下社区党组织在指挥调度小区力量、推进工作落实方面手段有限的问题,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在现有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的两级党组织架构下,升格14个社区党支部为党总支。同时,按服务群众实际需求,设立综合管理、医疗服务等若干个功能型党小组,形成“一区一支多小组”的组织构架,将党组织沉入小区、细分到楼栋,面对面精准服务。目前,按照整合资源就便和提供服务就近原则,灵武市已升格社区党总支4个,在14个试点小区新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5个。

服务贴近群众“零距离”,推动治理效能再优化,解决服务居民成效不显的问题。针对社区服务缺少精准性和精细性,问题和需求不能做到完全匹配,离党员群众期待仍有距离的问题,灵武市从“小切口”入手,用好功能型党组织。对小区群众需求进行征求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包抓部门认领、社区对接辖区单位协调解决,并且支持和引导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履职。同时,在试点的居民小区探索驻地单位负责人兼任功能型党支部书记。

整合有效人员“促善治”,推动治理力量再壮大,解决社区治理力量发动不到位的问题。灵武市社区治理存在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制度运行不畅,对包抓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共建服务活动缺少硬性制约,各类资源不能有效下沉,疫情初期存在调不动人、管不住门等突出问题。

对此,灵武市以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为骨干力量,将街道划分为129个网格,将包抓部门党员、社区直管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各方力量全部纳入小区治理队伍,融入到网格中,壮大治理队伍和力量。目前,已有3654名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同时,设置“红色楼栋长”,党员认领楼栋,实现网格管理到楼栋,由居民小区党支部统一领导指挥。

此外,灵武市拓宽服务打造“微阵地”,推动治理空间再延伸,解决小区党组织活动无阵地的问题。当前,灵武市有一半多小区属于无物业小区,有物业小区物业用房、空置房等资源相对充裕,而无物业小区门房、大门等设施老旧,服务党员群众阵地不足。灵武市坚持“分类分步精细化”思路推进小区工作阵地建设,通过与物业公司合用、租用等形式,充分调动包抓部门、辖区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积极性,盘活社区、小区现有阵地资源。同时,逐步让小区阵地成为居民议事、学习、讨论、交流的场所,将党组织精细化服务拓展至居民家门口;在无物业小区,新建小区党支部服务用房,最大限度便利党员群众。

此外,灵武市强化工作保障“激活力”,推动治理基础再夯实,解决考核激励不到位的问题。保障力量不足成为制约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关键因素。对此,灵武市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按小区居民人数每人5—10元的标准,从市党建工作经费列支,对承担治理任务的工作人员按月发放任职补贴。同时建立健全包抓部门与城区街道“双向”考核评价机制,把居民小区治理作为街道社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最大化发挥“星级考核”指挥棒作用。

(文中图片均为灵武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