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娱评:聚焦买房众生相,是《安家》魅力所在

唐山

2020年03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随着剧情的推进,聚焦房产中介群体的职业剧《安家》收视率持续走高。

  不少房产中介在拼命三郎房似锦、佛系店长徐文昌、金牌销售王子健、新人菜鸟朱闪闪等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和同事的影子。可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安家》套路满满,是打着现实主义的幌子,售卖奇葩剧情。一边是职业人“对号入座”,一边是观众质疑“不真实”,《安家》为何会获得“两极”反馈?

  不可否认,《安家》在一些小细节上很用心,以漫画式笔触勾勒出兼具职业特性和人物个性的角色,展现了房产中介的日常生活。比如房似锦每天带伞上班,即使没下雨,也可给客户遮阳;为抢单,业务员之间不择手段;向物业支付看房费等“潜规则”;各中介公司夸张的晨训等细节可谓真实还原现实,但只有细节无法真正撑起一部电视剧。

  在笔者看来,职业剧《安家》的魅力并不在于对房产中介行业事无巨细的还原,而源于它为更多人重新审视中介行业提供了生动材料,构建了一幅广阔、鲜活、富有时代气息的社会图景。

  《安家》翻拍自豆瓣高分日剧《卖房子的女人》,但除了题材和人设上的相同外,全剧风格、叙事节奏和原作几乎是两个作品。《卖房子的女人》的重点在“卖”,更偏向“滑稽”“无厘头”的夸张风格,《安家》则是以“家”为核心,走“温暖”“现实”“接地气”的路子,透过房产中介这个万花筒,《安家》用办公室固定职员们的生活日常外加不同的单元故事建立起整个故事的骨架,呈现出普通人买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和都市生活的多样性。

  房子作为“家”的载体,对国人来说是一种特别的情结。落叶归根,安土重迁,“家”背后承载的安全感与归属感,早已深深镌刻在老百姓心中。《安家》中的购房者,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的缩影,正如徐文昌在剧中所说:“房子不光是房子,也承载着这一家人一辈子的幸福。”

  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六六等编剧在原作基础上做了大刀阔斧地改编,让这个本来有着深刻日本社会文化烙印的故事,充分融合了上海的都市生活的情景:围绕北漂生活、产权纠纷、婆媳关系、邻里关系、培养孩子等,讲述了一系列如何安居、如何找到归属感的故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疼痛,有疼痛的地方就有真实。《安家》以房子作为痛点,勾连起复杂的人情,让看剧的观众很有“代入感”,一些社会问题也在剧中有所体现。能直面这份挥之不去的疼痛,是《安家》的魅力所在。

  在《安家》中,有忙碌多年却买不起一套体面房子的中年博士夫妻;有想凭自己的诚实与努力在大城市中站住脚,用尽一生积蓄买下蜗居,却被儿子、儿媳赶出家门的严叔严婶;有为了利益宁可昧着良心,也要处心积虑占据别人家产的远房亲戚……

  在《安家》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一位衣着朴素、不靠“玛丽苏”和“金手指”加持的大女主。孙俪饰演的房似锦出身贫苦,拖着原生家庭的巨大包袱,始终在为生存而挣扎。没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桥段,取而代之的是房似锦骑着电车一遍遍寻房、一点点攻克难题,以职业精神和极强的实践能力安身立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房似锦既不是一个“圣母”式的典型荧屏女性形象,也不是职场“万金油”:她过着枯燥单一的生活,为了赚钱而追求业绩,忽略职场人际关系,甚至偶尔显得不近人情。然而,在以“人”而非性别存在的职场空间,这也许才是大多数“不符合观众期待”的房似锦们真正的生活轨迹。

  纷繁都市中,人人都是寻路者。《安家》也许不是一部最专业的职场剧,却可以陪伴无数走在“安家”路上的人,抚慰他们疲惫的心灵。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