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市一线医务人员当好“四种角色”全力战“疫”

【查看原图】
灵武市一线医务人员当好“四种角色”全力“战疫”。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灵武市一线医务人员当好“四种角色”全力“战疫”。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3月10日16:13

人民网银川3月10日电(赵茉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灵武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仅在战“疫”中承担了驰援前线“战疫兵”、救死扶伤“医疗兵”这样的核心角色,还承担了分析研判“流调兵”、随访核查“卫生兵”等关键角色。据了解,自1月下旬以来,灵武市1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全员上岗,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转运就是与时间赛跑,早点隔离,安全保障就能多一点。”灵武市梧桐树乡卫生院医生杜昭昕说。他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梧桐树乡外地返乡人员转运工作。转运工作经常是半夜开始,凌晨结束,每次接到任务后,他都以最快速度准备相关用品,穿上防护用具,用最短时间将返灵人员从火车站、飞机场、汽车站等地转运至指定地点。

杜昭昕只是灵武市重点人群“运输兵”的一员。据了解,灵武市针对检查站摸排出的重点疫区来(返)灵人员,24小时救护车待命,专程接送排查超过37.3℃的发热病人,防止重点人群随意行动发生疫情。

同时,灵武市还抽调50多名医护人员驻6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防控治理工作,从进门测温、询问登记、看护入住、随访管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全程参与其中,“多角色”服务。

“这里战斗和坚守的不止我一个人,我并不孤单。我们是党员,我们要为灵武守好大门,这样,我们的小家也就保护好了。”灵武农场医院护士李姝怡说。她所在的返灵人员集中隔离点的留观者都是重点疫区返回人员,风险性较高。医护人员需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24小时在隔离点值守待命,担负对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心理疏导、点位消杀管理和应急管理等工作。

灵武市239名医护人员严格履行“四包一”“四项服务”居家隔离和后勤服务工作机制,坚持每天入户测温2次,知冷暖、问需求、查体温、解疑惑,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对象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

灵武市镇河塔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马海霞也是一名“侦查兵”。她所在卫生服务站服务的是灵武市最大的小区,共有住户10864人。她和同事们每天上门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测温、医学观察等,每项工作都是马海霞和她的同事们骑着电动车、一层一层爬楼梯、一遍一遍科学观察完成的。

设卡防控“哨点兵”、分析研判“流调兵”、随访核查“卫生兵”、重点场所消毒防疫“排雷兵”、信息数据推送的“通讯兵”、技术指导“稽查兵”……灵武市医务工作者多“角色”战疫,承担疫情防控的多方面责任。先后安排135名医护人协助41个检查站点,做好过往人员体温、健康监测、询问登记,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组建5支专业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在公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追踪溯源,确保迅速完成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进一步疫情处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成为疫情防控构建坚实的“防火墙”;由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长及分管局长双牵头,带领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专业人员,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时开展现场督查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