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卫健局党组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03月10日10:0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0日电 (贾 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固原市彭阳县卫健局党组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勇挑重担,科学决策,全体党员踊跃请战,带头战斗在传染区、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预检分诊点以及交通检测点等一线岗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彭阳县卫健局党组抢先制订应急预案,筹备医用物资,设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设置交通检测点,排查武汉及其他地区来彭人员,对重点对象分别实施医学隔离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观察等。

几位老党员主动请缨,负责全县五个点的集中隔离工作,入党积极分子韩列梅、李晶等请战支援湖北,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万兆银同志坚守发热门诊,退休返聘的王玉琴大夫担任长庆油田采油九场公寓集中隔离点医疗组组长……这些普普通通的卫生健康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疫情防控不是一人能、一人之力可以做到的,彭阳县卫健局党组统筹协调,做好大数据与基层摸排情况分析汇总,摸排来彭人员,从2月5日起,落实重点地区来彭人员集中隔离,非重点地区来彭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各党支部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县人民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疫情期间共收治发热患者232人次,县中医医院、保健院分别负责集中隔离点人员体温检测等服务,疾控中心负责流调与采样,目前,共采样179份,流行病学调查442人,解除集中隔离观察93人、居家隔离观察1750人,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预检分诊点,并选派人员值守交通卡点。卫生监督所对公共场所消毒及隔离措施、涉疫医疗废物等处置情况督导检查,确保各级防护措施科学有效。

中医院党支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上级各相关部门公布的抗击新冠肺炎中医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加班赶制除湿祛病、提高免疫力的中药香囊,拟定提高基本免疫力的协定处方,精心煎煮熬制成中药汤剂,配制中药预防茶饮,免费送至交通检测点检测人员及乡镇干部等一线防控人员手中,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王洼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率先总结出预检分诊“八个到位”工作法,并在全县各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全系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募捐倡议,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

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彭阳县卫健局多种渠道宣传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措施,利用“互联网+远程门诊”开通线上问诊。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测算各临床科室患者就医需求,对可调用的医疗资源及时进行合理分配和调整,合理调整医护人员班次,保证现有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没有因为疫情防控影响正常医疗业务的开展,保证了人民群众日常看病就医需求。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