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空中课堂的故事

“云端教学”的穿越,让我有了更多坚守的力量!

2020年03月09日19: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一朵云、一根线、一块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夏将课堂搬到了“云端”,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全体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

疫情改变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方式,但阻挡不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从2月17日“空中课堂”开学以来,宁夏各市县区学校的老师们纷纷投入这项熟悉又陌生的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利用各类平台组织线上教学,使学生在家有事可做,“宅而不荒”。

我们心怀使命,再辛苦,也要不负重托

原州区第十一小学 何宏霞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季开学没有如期而至,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在线课堂”的开播,为新学期带来了新的生机;“云端教学”的穿越,也让我有了更多坚守的力量!

非常时期,非常课堂。在线直播教学,对学生而言是一种改变,对老师来说更意味着新的挑战。平时上课,我们制作课件考虑到可以借助课堂态势语,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所以只要能实现预设的教学效果就可以了,不必过于细致。但现在我们与学生“隔屏”、“隔空”,课堂又有时间上的限制,我们没有较多的时间在课件上进行去“勾、画、圈、点”或做大量的板书,所以就不能按平常上课的方法制作课件,更不能把现成的课件搬过来直接用。

在这种特殊形式的授课中,我们每位直播教师不仅接受了挑战,还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们的教学设计越来越精,课件制作有了质的飞跃,录制、剪辑视频的技术更是达到了专业水准,直播讲课也克服了心理紧张的障碍。通过教学视频回放,让我看到了讲台上的自己,它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哪些方面是自己的短板,哪些方面还要改进;作为一名教师,走上讲台需要注意什么;上好每一节课,需要练就怎样的功底……

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别时期,作为老师,我们心怀使命,再辛苦,也要不负重托,坚持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健康,上好每一节“在线课堂”,把优质的教学资源传送到千家万户。

看到他们争先恐后的在线发言,我的内心是激动的!

灵武市第五中学 梁丽峰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前线,但我能坚守自己的岗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和教育云平台组织线上教学,使我的学生在家有事可做,“宅而不荒”。很好的解决了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严格执行教育厅“延迟开学”的通知,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辅助学生完成空中课堂和在线学习任务,我参加了银川市中小学教师“我的岗位,我的使命”微课制作展示活动。因为是第一次制作微课,对我来说的确是一次挑战!我反复研究和尝试录屏软件,从设计文稿到演示文稿,再到视频录制,一个6分钟多的作品,我竟累计用了约600分钟,并且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的。开展线上教学时,我把微课分享给学校七年级学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一句“我们听明白了,梁老师棒棒哒!”消除了我之前所有的顾虑。

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接受能力并不强。为了使他们很好的掌握当天所学的知识,抗疫期间,每天早晨八点发起直播,成了我的一种习惯。看到他们争先恐后的在线发言,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同学们发微信告诉我,直播课可以和老师互动,特别真实和亲切,还可以和同学们你争我抢的回答问题,特别愉快!空中课堂和直播课为他们居家学习提供了便利,提高了效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7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永远保持一颗爱与责任的心!

我是人民教师,我在阵地在

吴忠市第四中学 闵生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医生的战场在医院,而教师的战场应该是在课堂。不能走进教室,通过“空中课堂”,我在默默坚守属于我自己的阵地,尽一名人民教师应尽的职责。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响应吴忠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参加了吴忠市空中课堂九年级英语下册第三模块和第四模块阅读课微课录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为学生呈现两节精美的课程,我辛勤备课4个昼夜,改写课件及教案20余次。从整体布局到每一张幻灯片都毫不含糊,精益求精,仔细挑选具有正能量且乐观向上的照片,意欲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

试讲期间,我总是早出晚归,在吴忠市第一中学的教室刻苦练习整整两天,中午从不休息。斟酌推敲讲解过程中的每一个动作手势,每一句话,力求做到零失误。开场白重复了无数次,英语句子领读了无数遍,直到口干舌燥才作罢。

最终在摄影师的帮助下,在第九小学,我完成了课程的录制。经过剪辑师耐心剪辑后,由我设计主讲的微课终于和九年级学生见面了。两节微课课件设计简洁大方,讲解清晰到位。我的语速适中,发音纯正,语言幽默,情绪饱满,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圆满完成了本次“空中课堂”的微课录制任务。

作为一个教师,我没能像医生那样在战疫期间冲到一线,确实心有不甘。但是在大后方,我能够做我该做的事情,以我最大的努力,不辞辛劳,不畏艰难,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全吴忠市初三学生讲了两堂好课,尽了我应尽的一份职责,我的心里也是甘之如饴。

我是人民教师,我在阵地在。我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师存课堂存。

经过多次的撰写删改,我终于完成了一篇详细的教学设计

银川市第三中学 金娜

2020年的这个春天让人感觉到来的格外迟。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宅在家中,没有了走亲访友的喧嚣热闹,也没有旅行、娱乐的怡然自得。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的动态,希望拐点早日到来。日子一长,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想要为疫情做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2月1日马丽老师在工作室微信群里发出了录制心理健康课空中课堂的通知,我感觉自己瞬间被激活。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终于有机会为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了。于是我积极响应,要求参与此次活动。我与空中课堂的故事就此开始了!

空中课堂我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的情绪管理课程:《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ABC》。本以为熟悉的课程准备起来会比较轻松,但却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着手写教学设计时我就遇到了很大的困扰,空中课堂的教学设计与学校的常规课是不同的,录制的课程虽然只有十分钟,但要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授课过程中没有学生进行互动,但必须要在生动有趣的前提下把知识讲清楚。因此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每一句话都要精益求精。为了调节课堂气氛,便于学生理解,还要结合一些生动的例子。经过多次的撰写删改,我终于完成了一篇详细的教学设计。其间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宝贝无数次趴在我身边哭着求我陪他,看着他可怜的小眼神我真的忍不住想伸手去抱他,但我又深知时间的紧迫,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于是狠下心来一次又一次的推开了他。

为了保证最终的录制效果,2月3日我开始提前用手机在家录制微课。我发现面对镜头时容易出错,不是语速太快导致卡住,就是容易说错字词,一时间心中有些气馁,但一想到奋战在武汉战疫前线的人们,我瞬间感觉自己这点辛苦是微不足道的,于是鼓起勇气一遍又一遍反复录制。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NG,我终于在2月4日完成了自己的微课录制。

我的课程录制安排在2月6日,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去练习,内心感到些许慌张,毕竟是第一次上电视,希望自己能够展现最好的一面。2月4日晚在孩子入睡后我换上了正装开始不断的熟悉稿子,对着镜子纠正自己的表情,对着爱人一遍一遍的讲述,以求不断完善自我,达到上镜的标准,爱人也很有耐心的倾听并给出一些调整意见。我深知只有经历痛苦的磨练才能够破茧成蝶,每一次艰辛付出都是一次成长的历练。

此次空中课堂的录制活动共用了六天的时间,经过了四次波折,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活动对我个人而言即是一次艰辛的学习,又是一次成功的历练。当我在家熬夜备课的时候,当我在镜头前挥洒自如的时候,当录课圆满结束我如释重负的时候,我的心中无时不刻不在惦念着远方战役前线的人们,是你们不畏艰险、勇于奉献我们才能在平安健康的后方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更要心怀感恩,努力工作,为这段不平凡的岁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阎梦婕整理)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