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 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年03月09日12:4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9日电(赵茉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固原市794名第一书记和1495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扛起重任。

以最快速度到位,主动扛起防疫大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号召,扛起责任、挑起大梁,履行“六员”职责,落实“七项任务”,从大年三十至今,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固原市泾源县黄花乡向阳村第一书记秦永利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平凉老家探亲的机会,忍着强直性脊柱炎的疼痛,坚守在泾源-平凉公路检查点。该检查点每天登记、测温出入人员达1300人以上,劝返20人以上。

同时,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讲政治落实,彰显党员先锋本色。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前、干在前,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敢于奉献,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仿佛是无所不能的战士,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从扶贫干部转为战“疫”先锋,村上的每项工作都有第一书记的身影。西吉县吉强镇前咀村第一书记张琳,及其妻子刘茜所在的单位承担着疫情粮油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夫妻俩都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把年仅6岁的女儿放在家里,每天通过监控视频“隔空”关心女儿。

此外,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终期大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持疫情防控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脱贫攻坚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在这些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有的白天忙疫情防控,晚上挑灯制定产业规划;有的及时利用近期天气回暖时机,引导村民抢抓农时备耕,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的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使其就地就近就业,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并及时、有效地组织村民复工复产。比如,彭阳县冯庄乡崖湾村第一书记王立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协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草畜产业,落实地膜玉米、中药材、小秋杂粮等550亩,养鸡2000只、养猪80头、养牛50头、养羊2000只,协调完成扶贫车间米面油加工设备安装,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