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税”花:“她力量”守护你我

2020年03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8日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随处可见税务女干部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她们冲在前、干在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将最美“税”花开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疫战中的“拼命三娘”

登记小区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更新公示栏数据……身材娇小的杨涵淇穿着厚实的棉服,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这些工作。她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网络信息安全的“守护者”,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点手拿测温仪的“守门员”。

疫情发生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身为局党委成员的杨涵淇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她常被社区的工作人员调侃为“拼命三娘”。“她把这里当自己家一样守着,来往的人员都一一问清基本信息,去隔离家庭更换封条、给小区消毒、为不支持工作的居民耐心解释,这些工作她都抢着去做,而且都很认真的去完成,值守的这些日子里,她这种拼命的劲,让人佩服。”

当了一段时间的社区志愿者,杨涵淇深刻体会到当前基层社区防疫工作的艰巨和不易,在结束了一天的值守工作后,她感叹:“为居民办理出入卡,测量体温,例行检查,对外来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为他们定时送去生活必需品,这些工作看起来琐碎,但我们只有把居民的每件小事当成大事,才能让大家安心宅在家里,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奋战在前的新手妈妈

心系社区疫情防控、税收业务工作、家中仍在襁褓中的孩子,“疫”心三用的马冬燕就是这样一位税务干部。刚刚结束产假的她,在疫情面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冲锋在前。

当接到社区工作任务时,她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大后方”,把照顾孩子的重任托付给了自己的母亲。

“产假几个月我几乎没出过家门,没想到一出家门就奔在了疫情防控的前线。”当被问到作为还在哺乳期的一名新手妈妈,怕不怕被病毒感染到时,马冬燕说:“有丝丝隐忧,但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是最基本的义务,关键时刻更要冲在前、做在前。”

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在疫情防控的前线,马冬燕不曾退缩,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书写着税务女性的责任与担当。

披星戴月的“守夜人”

“天又黑又冷,你们还得守在外面,真是辛苦了!”一位过往的居民对在社区值守点执勤的宋惠霞竖起了大拇指。

宁夏初春的深夜,气温骤降到了零下十七摄氏度,作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 “守夜人”,宋惠霞手上带着棉手套却也还是被冻得通红,但她不吭一声,仔细核对登记着过往人员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工作。面对过往的群众,她总是用一口亲切的宁乡音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讲解,用一丝不苟诠释她对工作的认真。

“我是一名助征员,在税务事业的征收前线已经奋战了十几年,现在疫情当头,我必须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出一份力,疫情不退,我不退,我希望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我们早日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宋惠霞说。

白天,守护我们的是和煦暖阳;暗夜之中,陪伴我们的除却皎洁月光,还有像宋惠霞一样默默付出、无悔值守的“守夜人”,他们化身夜空中最亮的“星”,在入夜后,依然奋战在防控前线,背着家的方向继续前行。(赵茉钰 唐奕琳)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