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在党的领导下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7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宽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忠市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最严作风、最实举措、最大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级党组织筑牢战“疫”堡垒

市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4次领导小组会、7次指挥部会、21次指挥部碰头会,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及时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等文件,带动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区、市党委各级决策部署,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市、县两级共划拨党费近450万元,建账管理、专款专用,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在重点路段、重点疫情防控检查站成立843个临时党组织,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确保宣传动员、教育引导、人员力量、防控措施、责任落实“五个到位”。街道社区依托“大工委”和“联合党委”机制,市县418个共建单位与72个社区党组织捆绑起来、划片包干,定小区、定楼栋、定单元、定住户、定人员,严防严控、联防联控。乡村党组织坚持“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充分调动村级自治组织、党员志愿者、广大群众在村道出入口轮班值守,构筑了农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企业党组织等结合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全力以赴开展资金支援、物资生产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疫工作。

领导干部践行战“疫”担当

注重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分赴各县(市、区)、村(社区)、疾控中心、发热门诊、火车站、汽车站、公路检查站等地督查指导,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制定出台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考核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县(市、区)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了解掌握各级“关键少数”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及时纳入2021年换届干部战略储备,符合年龄条件的纳入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库,对表现特别突出、工作急需、群众认可度较高的,重点培养、优先使用。

严肃问责疫情防控不力的党员干部2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免去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职务,9名处科级干部被立案调查,8名村(社区)干部被免职。按照“工作业务相近、所学专业相近、生活地域相近”原则,选派80名优秀处科级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80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广大党员争当战“疫”先锋

印发《关于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力量向基层下沉、人员由基层调配,突出农村、社区这个重中之重,用好干部基层联系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在疫情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县党委组织部抽调1.8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1461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全部由党组织书记任队长,在各类检测点设立2271个党员先锋岗,成立宣传、排查、防控、消毒等小分队5800多个,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

组织228名驻村第一书记、480名工作队员迅速到村工作,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护林员、网格员等组成“党员先锋队”243支,主动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协调员、引导员、信息员、帮扶员“六员”职责,全力以赴打好乡村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坚持做到带头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等“七个带头”,19名医护党员、5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赴湖北参加救治工作,335名防疫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构建了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工作合力。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