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党建引领 织密居民小区安全防护网

2020年03月07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宽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夏区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积极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用精准防控措施,织密居民小区安全防护网。

党组织网格在小区抗“疫”中全覆盖。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西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52个、党员先锋队9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783个,全力参与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的方案》,构建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党员睦邻点网格化管理,通过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上,实现党组织网格全覆盖,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2020年2月以来,先后2次划拨专项党费130万元用于支持各镇街、社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组织阵地。

党员干部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西夏区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依托部门包抓社区制度,33名县级领导干部下沉镇街、靠前指挥,50余个党政部门齐抓包片,接受镇街、社区统一调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635名干部职工、3000余名党员、2123名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和居民家中走访摸排,检查登记车辆117251辆201524人,发放防疫知识宣传页22.1万份,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员示范引领、各类志愿者助力防控、辖区单位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密切配合的强大合力。

此外,西夏区加强党建引领,将“主题党日”开到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干部,抗疫期间共99名干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对其中27名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敢于担当的干部第一时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印发《关于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10个先进党组织和33名优秀共产党员及志愿者进行表彰。

西夏区重点围绕“防、控、治、保”四个环节精准施策,制定《“管好人”“看好门”“分工明”防疫工作流程导图》,指导61个社区、220个小区精准施策、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证管人”工作思路,统一制作并发放小区出入证9.2万余张,工作人员通行证3.1万余张,实现小区居民进出的高效管控。坚持“以房管人”工作思路,抽调公检法司、机关部门和社区干部1416名,划分555个网格小组,扎实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经验做法得到陈润儿书记批示肯定,在全区转发推广。主动掌握复工复产条件下疫情防控主动权,制定《西夏区对外省(区市)来(返)银人员分级管控流程图》,针对“三返”人员精准实施分类管理,推行商户“五个一”疫情防控规范举措,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