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层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2020年03月07日09: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 (贾 茹)疫情发生以来,吴忠市委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的指挥部,设立了10个工作组和“三返”人员防控3个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协调机制、信息报送等18项制度。同时,全面加强调度督导,市委成立5个市级督导组,实行问题清单化、责任明细化、整改时限化,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吴忠市制定下发相关通知,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责任,强化县(市、区) 属地管理责任,压实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园区(企 业)主体责任,靠实部门监管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贵。各县(市、区)党委全部建立县级领导包乡抓村工作机制,落实基层防控“四级网格”“五色管理”和农村“六级责任”、社区“七级责任”,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指挥员” 又当“战斗员”,坚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吴忠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线高高飘扬。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等机制,将市县418个共建单位与72个社区党组织捆绑起来、划片包干开展疫情防控。二是突出农村、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持力量向基层党组织下沉、人员由基层党组织调配,全市2400多个党组织5.8 万余名党员统一行动,有序有效在医院、车站、交通卡口、城镇社区、乡村要道等,开展摸排、值守、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发动2.35万名党员建立临时党组织813个、党员先锋队1461个,全部由党组织书记任队长,在各类检测点设立2271个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小分队5800多个,严格落实疫情排查管控“12345”工作法,扎实开展社区防控、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巡逻值守等工作。三是广大党员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多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赴湖北参加救治工作,市委选派百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武汉、襄阳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战“疫”一线; 防疫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3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广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

吴忠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形成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社区(乡村)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和志愿者等为骨干的网格化防控体系,落实居家隔离“四包一”机制,提供“四项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各级群团组织、行业协会、慈善红会、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吴忠市统一战线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参与社区防疫、捐款捐物等形式献策出力。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吴忠市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市、区)、工(农)业园区调研调度36家企业,并研究安排6名市级领导督导6个工农业园区,推动科学、有序、分类复工复产。各县(市、区)党委、工(农)业园区党工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细化防控措施,逐一核查验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达不到疫情防控规范要求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同时,市委组织部选派80名优秀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80家民营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做好疫情 防控和复工复产;其他各个部门出台多条措施,为解决当地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等方面的难题。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吴忠市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对全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一次大考,严明党的纪律,严管厚 爱并重,激励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聚焦“三察四看”考察识别领导干部战“疫”本色,采取“看问察听”工作 法,实地了解各级干部推进“防、控、治、保”工作落实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堪当重任、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做到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聘职称、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提名人选、优先纳入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人选、优先选派参加培训学习或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等“六个优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及各级党委要求不坚决不到位的,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的,不能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畏惧退缩、不作为、慢作为的,不讲大局、失职失责、工作滞后的,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重要信息等情形的坚决调整。

下一步,吴忠市委将始终毫不放松,持续加大力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各类企业有序 复工复产,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春耕备耕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