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密织疫情防控网 交出精准防控“中卫经验”

2020年03月07日09: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 (赵茉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卫市第一时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抓实抓细抓具体,精准施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坚决防止疫情蔓延,给出精准防控的“中卫经验”。

建立健全指挥体系 严防严控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命令发布后,中卫市第一时间成立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社会管理和交通保障、文化旅游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市场监管、商贸流通、舆论引导、学校工作、经费保障和信息材料9个工作组。同时,完善应急预案,制定了工作规则,建立了工作会商、分级决策、领导包抓、部门联动、信息发布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梳理,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与此同时,中卫市抽调干部职工5079名,在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354个,11942名党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组织5600余名志愿者开展疫情值守等工作。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县、乡、村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网络基本建立,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全市上下形成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防全控的工作格局。

此外,为把责任压得更实。中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督导组每天通过实地暗访、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同时,中卫纪委监委每天跟进,对不履职不尽责的干部严肃问责。

多项措施严管严控 落实落地“防控治保”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卫市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四个决不”“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等具体要求,围绕“防、控、治、保”排兵布阵,提出明确要求严管严控,分类分层压实防控责任。

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防”上,中卫市紧盯车站、机场、高速路口等重要关口,强化进入中卫市的人员、物资以及交通工具的查验和处理措施。同时严把入宁、入卫、入户“三道关口”,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共设置检查站53个,累计查验车辆25.68万辆次、人员55.35万人次;农村公路等重要通道全部设立检查站,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个体)物流车辆防控规范和流程,对重点人群、特殊人群采取特殊措施和办法,有效阻断疫情输入。

在“控”上,中卫市按照中央及自治区要求,采取系列措施。包括延长春节假期,延迟学校开学;暂停公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关停运营旅游景点、餐饮娱乐、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网吧、KTV等;封闭式管理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机构;全面取消婚宴、“年夜饭”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关闭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推行网络订餐平台“无接触配送”服务,对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人员实行实名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在“治”上,中卫市确定市人民医院、中宁县人民医院、海原县人民医院为疫情防控救治定点医院,各定点医疗机构组成诊疗和防控专家组,集中优势优质医疗资源,制订完善诊疗和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50家,加强医学留观和医疗救治。

在“保”上,中卫市千方百计统筹各种资源,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防控物资供应。先后分22批次筹集口罩92150只、防护服5094件、护目镜5000只、大型测温仪31台、手套61000双、消毒消杀用品14.5吨,全部发放到防控一线。同时市县财政投入1.08亿元资金,并将接受的社会捐款527.23万元和价值374.1万元的物资,全部投放在防疫一线。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中卫市还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粮油、肉蛋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精准防控 密织四级防控网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施策。为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中卫市全面开展精准排查,深入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由市、县(区)领导层层包抓,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特别加强乡(镇)、社区(村)两级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防控。各级公安与卫健部门紧密配合,上下联动,采取“大起底”“回头看”“双向查”等方式,由机关干部、基层党员、社区干部、医务人员8900余人组成排查工作组705个,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开展全面排查,通过上门入户、数据分析、动态跟踪,逐村、逐社区、逐户、逐人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找出风险点,落实好疫情排查、防控、报告、处置等各项工作,密织市、县(区)、乡镇、社区(村)四级防控组织体系,为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奠定了基础。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织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才能夯实疫情防控胜利的基石。中卫市通过划分网格、社区排查、台账管理等措施,一张联防联控、覆盖城乡的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以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河花园社区为例,该社区在“四包一”的基础上,采用“一人一档”“一户一档”“一类一档”分类管理的办法,全面掌握辖区疫情防控情况。目前,全市共入户41.2万余户,核查人数134.2万人,排查“七类人员”26818人。

统筹兼顾 疫情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卫市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期间出台的稳企惠企保企政策,全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出台《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农业经营主体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等10个工作规范和流程,就规范化、制度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和学校复课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通过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分类管控、精准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