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干群同心共战疫情

2020年03月07日09:2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 (贾 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卫市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战时标准、战时要求、战时纪律,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卫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守住宁夏“西大门”。

闻令而动、令出行随,责任上肩“守阵地”

中卫市委和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建立工作会商、分级决策、领导包抓、部门联动、信息发布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建立市县(区)领导网格化包抓城乡社区疫情防控责任机制,明确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各包抓1个县(区),20名市级领导干部各包抓一个社区(工业园区),78名县(区)领导干部各包抓一个乡镇或一个社区网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包抓”责任体系。同时,市委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由市级领导分别带队,常驻两县一区严督实导,对发现的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精准整改,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问题解决在一线。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奋力夺取“双胜利”

中卫市对疫情较重地区和境外来卫返卫人员实行“三关把守”。把好“入宁关”,对抵达银川机场、火车站的,安排专人专车直接接回中卫进行集中隔离,对抵达固原机场、火车站的直接拉到海原就近集中隔离;把好“入卫关”,对直接抵达中卫的,守好各交通卡口,发现后直接送往集中隔离点;把好“入户关”,在小区、村组设立值守点,严格登记排查,一经发现及时送隔离点集中隔离,确保每一名来卫返卫人员都能科学管控、不漏一人。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云计算产业优势,注重大排查、大起底成果的运用,逐户逐人建立档案,健全社会组织管理体系,为建设云天中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严格“控”。严格落实“三个全面”要求,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分类落实隔离措施。每个集中隔离点明确1名领导包抓,由2—3名公安民警、3—4名医务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健康检测、心理疏导等服务,在餐饮配送上制定菜单、变换味道,有条件的还提供“菜单”点餐等个性化服务。坚持分类施策,对密切接触人员、疫情较重地区来卫人员确定专门场所实行集中隔离。

分类施策科学“治”。坚持“四个实行”原则,落实“四个集中”要求,确定3家救治定点医院,设置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50家,加强医学留观和医疗救治,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第一时间送往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救治。同时,为保障医学隔离需要,对原市中医医院大楼和市医院(迎水桥)传染病楼进行修缮,全市医学隔离留观床位达到210张,有效确保了医学留观人员和医疗救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统筹联动全力“保”。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支持,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08亿元。提前预拨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预算经费,为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多渠道筹集医用物资,在自治区统一调配的基础上,通过接受社会捐赠、委托第三方采购等办法,努力保障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紧缺物资供应。千方百计保市场供应,鼓励本地蔬菜大棚扩大种植,协调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多渠道采购储备生活必需物资,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复工复产突出“稳”。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指导”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一企一策,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复工复产工作规范和流程,确保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对厂区企业复工复产,在强化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出现的困难,出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1条”措施,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座谈会、“抗疫情保运行”政银企座谈会等会议,面对面解决问题,一对一回应诉求;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机制,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帮助企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比如,运输产业是海原等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面对大货车流动频繁、管理难度大、传播风险高这一实际问题,不是“一刀切”式隔离、“停运式”管控,而是鼓励司机跑起来,采取定点住宿、定位跟踪、定期报备等方式,一人一档、一车一证,在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帮助对接企业、联系货源,让车轮继续转、让司机安全跑,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避免了因隔离造成的经济损失。

党旗引领、党员冲锋,赤胆忠心“显担当”

中卫市结合持续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堡垒在一线建强。在跨部门跨单位人员组成的交通卡点、集中隔离点和社区网格等关键部位,灵活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党小组312个,把战斗堡垒筑在防控战役最前沿。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亮牌上岗、冲锋在前,将疫情作命令、把岗位当阵地,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一种履职尽责叫坚守岗位”,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风在一线锤炼。安排各督导组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逐个进行考察。由市纪委监委针对不同情形拿出具体问责意见,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目前共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59个,问责处理落实不力的干部1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批10起。

关怀在一线体现。中卫市委通过出征壮行、视频连线等方式,勉励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及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精准高效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相关部门主动做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时刻关注他们健康状况,帮助家属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统筹调配全市紧缺医疗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护和防护人员使用,投保50余万元为全市5万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