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共同战“疫”

【查看原图】
爱心志愿者献血。 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志愿者献血。 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3月05日09:46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梁宏鑫)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卫市广大群众纷纷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自告奋勇到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今年50岁的马东彪是一名个体经营者,大年初二他参加了阻击疫情志愿者服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义务防疫消毒员。每天从领取、勾兑到喷洒消毒药水,他已经记不起来有多少次是拖着疲惫的身躯满身“药味”回到家中。

“从新闻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自己有力出不上,看到微信群里的志愿服务倡议书就赶紧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马东彪说,“其实我是一名老志愿者,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5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必须参加的。今年不同,自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对我们来说天天就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日。”

疫情当前,针对理发难的问题,沙坡头区永康镇永南村村民王娜主动要求为抗疫一线的值守人员免费理发。一把椅子、一个推子、一把剪刀、一个围裙,简单的移动理发店就“开张”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给大家作点贡献,别人捐钱、捐口罩、捐吃的,我捐手艺。”王娜笑着说。从一个卡口到另一个卡口,移动理发店“开张”第一天,王娜就为50多名值守人员义务理发。

据了解,自2月4日以来中卫市爱心义工协会多名志愿者组成“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社区、路口卡点执勤等一线防控人员免费送餐;同时,动员广大志愿者适时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中卫市爱心义工协会参加卡点志愿者服务达600余人次,时长2600余小时,出动车辆160余次,累积供餐273份,送餐1200余份,捐赠口罩7000余个、防护服50套、医用帽200个。

此外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卫市爱心义工协会、中卫市义工联合会、沙坡头区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中卫市网吧协会等积极响应号召,动员广大志愿者适时有序开展政策宣传、秩序维护、社区执勤、卡点消毒、送餐、义务理发等各类志愿服务。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卫市先后有万余名志愿者深入城市出入口、 国省干道、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站点,全力协助乡镇、村居及卫生防疫部门开展巡逻值守、防疫宣传、消毒清洁、社会捐助、移风易俗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其中160余名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开展心理慰藉、情绪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辅导1000余次,引导市民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分享到: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