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有一对夫妻“逆行者” 情暖两座城

2020年03月04日14:4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有这样一对“最美党员夫妻档”,分别进驻湖北枣阳和宁夏石嘴山战“疫”一线,义无反顾地上演了一场抗击疫情的“双城记”。

妻子李建春,参加了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丈夫陶鑫,是宁夏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的一名组工干部,主动请缨在石嘴山疫情防控一线。

“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快。”李建春说,她就怀着这样的信念,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赴湖北医疗队组建的通知发出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初到枣阳,李建春还不大能听懂当地群众的方言。她就抽空向当地护士学习一些难懂的方言词汇,很快就能与病人进行畅通的交流,准确了解患者诉求。

“大叔,您的身体没事,我们会一直在您身旁帮助您。现在新增病例越来越少,您应该增强信心,痊愈后还得帮忙照看孙子呢。”打通语言交流障碍后,李建春对一名患有多项基础性病的老人发出一席肺腑之言,她就这样尽力安抚每名患者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力求激发他们与病魔抗争的积极心态。

工作中,厚厚的防护服让汗水浸透了每位医护人员的衣服,严严的护目镜将两颊勒出了血痕,但李建春无怨无悔。一个月的时间转眼即逝,宁夏第一批驰援队员按照要求即将撤离,李建春以对当地的情况熟悉为由,再次请战获准,留下来继续与病人并肩作战。

石嘴山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一丝不苟,“参战人员”一样斗志昂扬。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陶鑫大年初三就返回工作岗位。他按照石嘴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完成《关于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6项文件通知的起草任务,紧接着就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与社区干部一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卡点,摸排登记社区人员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阶段,陶鑫与值守的同仁开始协助企业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引导建立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喷洒消毒、查验身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同样是每天迎着寒风上岗,披着星辰回家。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照亮黑夜,不必等待烛火。”陶鑫收到李建春发来的《战“疫”日记》,这段心语增添了他的工作激情。

“请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家里一切都好,我和女儿等你凯旋归来。”陶鑫回复给妻子寥寥数语,浸透着对妻子的一腔柔情。(刘捷、吴隆重)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