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位辅警的战疫故事:关键时刻,绝不退缩!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0年03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守卫病区、转运患者、卡点值守,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哪里有公安民警,哪里就有辅警。“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绝不退缩!”他们这样说。面对病毒,他们像民警一样,越是艰险越奋勇向前。

  “我的职责不允许我胆怯退缩”

  2月24日,湖北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辅警集体“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被沙市区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辅警李兴龙记个人三等功。这是湖北省首次为辅警记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李兴龙、杜雄、王风华等7名辅警组成的“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累计出动90余次,转运120余名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其中34岁的李兴龙,已累计转运送治发热人员80余名。

  “每天接触这么多发热人员、疑似患者,你不怕吗?”常有人这样问他。

  “我年轻,抵抗力强,我的职责也不允许我胆怯退缩!”李兴龙答道。

  李兴龙本是沙市区公安分局立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该所需抽调一名警力协助开展全区发热患者的转运工作。“让我去,作为预备党员,这是检验我党性的最好时刻!”李兴龙主动请命。他每天忙碌地转运发热人员至指定的医疗场所,最多的一天,连续转运了17个发热患者,不能按点吃饭是常事。

  “哪怕是辅警,关键时刻也要冲上去”

  “目前,这里约有150名确诊的轻症患者入住,容不得半点闪失。”湖北武汉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前,戴头套、换口罩、穿防护服……每天,熊俊都认真做好防护措施,进入医院清洁区值班。

  熊俊是湖北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六指街派出所辅警。2月11日,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准备投入运行,公安分局需要组建“黄陂青年突击队”进方舱执勤,当过兵的熊俊第一个报名。“你一个辅警,用得着这么拼命吗?”有人不理解。“哪怕是辅警,关键时刻也要冲上去。”熊俊说。

  在方舱医院,熊俊每天都会陪医护人员查床,协助稳定患者情绪。前几天,一名确诊的老婆婆总跟医护人员嚷着要回家,怎么劝都没用。“这里的医生都是浙江过来支援的,医术很高明。您很快就会好的,别担心。”熊俊耐心地劝解,“况且您现在回去,万一感染家人怎么办?”一番劝说之下,老人渐渐平静下来。

  “他在调解矛盾方面,真有两把刷子!”黄陂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青年突击队B组组长熊玄认识熊俊多年,对他赞不绝口。

  “就算倒在一线,我也无怨无悔”

  2月21日下午,湖北鄂州市滨湖北路与古城路交会处的执勤卡点,44岁的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辅警许小峰接到大队负责人电话:“立即无条件休息!”

  当天上午,许小峰执勤时不慎绊倒路边,手臂出血。同事们连忙将他送往医院包扎,并让他回家休息。可没过一会儿,许小峰又回到卡点。其实他已经快两个月没休息了,大队只好“强制命令”他休息,因为大家知道,他是一名肠癌晚期患者。

  2017年4月,执勤中的许小峰突然右下腹疼痛难忍,后被紧急送医。医生叮嘱,出院后要休养两年并调整岗位,多注意休息,最好有专人照顾饮食。

  鄂城区分局交警大队研究要把他调入非一线岗位,但许小峰不干:“我在一线干了一辈子,在其他岗位使不上劲,就算倒在一线,我也无怨无悔。”休养3个月后,他坚决回到了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天10多个小时坚守在现场,“我可以算是死过一回的人了,人生短暂,我要抓紧时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疫情面前,谁也不能当旁观者”

  “谢谢,太谢谢了!孩子不见了,我们快急死了。”2月21日晚,当10岁的孩子被张大川送回,孩子家人不住道谢。

  张大川是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公安分局双鹤派出所的一名辅警。1月28日,在各地封路的情况下,他愣是驱车加步行,从老家内蒙古通辽辗转返回咸宁。

  工作13年来,忠于职守的张大川只回过两次老家。1月23日,经批准,他提前返家。刚到家不久,张大川就通过网络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

  张大川坐不住了。27日清早,张大川踏上了2000多公里“逆行”征程,28日6点40分到达岳阳后,他被一位好心的私家车车主顺路载往临湘,却因封路等原因中途下车。张大川又徒步20多公里,抵达临湘羊楼司收费站。当地交管处工作人员开车将他送至咸宁市赤壁新店高速路口。28日下午4点,他终于返回派出所。“咸宁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疫情面前,谁也不能当旁观者。”张大川说。

  返岗之后,张大川被派往咸宁市首个全面封闭小区福星城执勤。他天天吃住在执勤点,对来往人员仔细检查、测量体温。2月7日,一辆白色私家车不配合防疫封控管理强行冲卡,张大川和同事追上该车辆,并将车主带回派出所处理。

  “特殊时期,这点牺牲算什么”

  “爸爸妈妈还走不走,我想要爸爸妈妈一起陪我们玩……”每天,看着孩子期待的眼神,小夫妻俩虽然满是愧疚,但还是不得不分头出发。这是一个“双警”家庭,爸爸陈登峰是孝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妈妈郭纹是孝感交警直属一大队的辅警。疫情发生后,不仅丈夫义无反顾上了“战场”,妻子郭纹也主动请缨深入防疫一线,对各类车辆及行人进行检查、测温、登记……

  这段时间,加班加点已是常态,5岁的孩子成了夫妻俩最大的牵挂。因为外公外婆所住辖区已实施封闭管理,爷爷奶奶又远在广州,孩子没人带,夫妻俩只能尽可能错时上班。实在忙不开,他们偶尔不得不把孩子一个人反锁在家中一会儿。

  “爸爸妈妈,着火啦,着火啦!”一天中午下班回家,夫妻俩正在厨房加热从单位食堂带回来的饭菜,突然听见孩子大喊。陈登峰赶紧跑出来,原来是客厅取暖器插座起火了,陈登峰赶紧拔掉插线板,将火扑灭,惊出一身冷汗。“我们亏欠孩子太多了,但是在特殊时期,这点牺牲算什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4日 11 版)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