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用大爱救治患者 借作品鼓舞斗志

2020年03月03日07:30  来源:宁夏日报
 

  在湖北战“疫”一线,医护工作者们救治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在闲暇之余发挥特长,创作文艺作品,鼓舞斗志。

  该当这笑语喧阗的时刻/城市宁静的夜再次打破/往日余晖

  也黯然失色/誊写下鲜红指印的誓言/你还是笑敢桀骜的少年/逆行的翅膀

  执着的心愿……

  最近一首歌唱白衣战士们在前线救死扶伤的歌曲《白衣如旧》在宁夏各援助湖北医疗队之间传唱开来。

  “离开家乡快一个月,听到这首歌很亲切,也很暖心,我们在前方抗击疫情,我的兄弟们在后方给我们打气,感觉特别有斗志。”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战”疫”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护师马海涛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302172529.jpg

郭瑞锋(左)和同事们即将进入武汉中心医院病区。

  距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7公里以外的地方,马海涛的同事郭瑞锋正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和病魔战斗。郭瑞锋正是《白衣如旧》的演唱者之一,“前几批支援队伍没有我,当时心里挺着急的,我想去一线战斗。我和殷昌祺都喜欢音乐,就想用歌声为队友们打气鼓劲。”郭瑞锋告诉记者。

  28岁的殷昌祺和郭瑞锋均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室男护士,殷昌祺2012年还与朋友成立了一支乐队,担任主唱和吉他手。

  1月28日,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送别当日,殷昌祺看到队员们充满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心,他深受触动,下决心要给同事们写一首歌。当晚他回家开始撰写歌词,于2月8日完成自行录制了歌曲小样。

  殷昌祺表示,歌词中的很多元素都是来源于所见所感,比如“鲜红指印的誓言”就是“请战书”上的红手印。录制小样过程中,他感到这首歌适宜合唱,2月17日他找到郭瑞锋和消化内科护士王吉月,三人一拍即合进行录制。2月18日,录制工作刚开始,郭瑞锋接到紧急通知,参加宁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当天下午出发。“当时赶紧录制了我的部分,接下来完善其他人员及乐器的录音以及后期制作。歌曲2月27日上线,点击量一路上升。”郭瑞锋说。

  抵达武汉后,郭瑞锋随即和战友们进入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奋战,每个班都在忙碌辛苦中度过。“知道我们的歌受到大家欢迎,心里特别的美,身上又充满继续战斗的力量。”郭瑞锋说。

微信图片_20200302173320.jpg

樊继军素描的画作。

  宁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樊继军、刘道章均是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高年资主任医师,“如果不是这次来武汉,我们还不知道樊老师会画画,刘老师会写诗。”一同来武汉的该院手术室护士长袁路说。

  2月19日,宁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迅速完成居住酒店区域划分,划分了医疗、护理、消杀、后勤、宣传等工作小组,反复组织队员学习院感防控知识和技能。2月27日,整体顺利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六病区,一切工作步入正轨。受到此情此景的感染,刘道章作藏头诗一首,《宁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抗疫赋》:宁心聚力战后湖/夏江两岸多翘楚/ 英姿飒爽鹦鹉洲/ 雄心壮志妖魔除。“‘后湖’是我们第五批医疗队奋战的后湖院区,‘夏江’是所在的江夏区的换位,‘鹦鹉洲’是武昌的文化地标,我把宁夏和武汉的元素合二为一,为‘宁夏英雄’点赞。”刘道章说。“老刘,我来给你的诗配个图吧。”同事樊继军说,他拿起铅笔随手在笔记本上画了几幅医护人员在一线救治病人的场景,和刘道章的诗作相得益彰。“当前,武汉保卫战进入了关键阶段,医护人员的精神状态很重要,工作之余通过唱歌、绘画、作诗等文艺的表达形式舒缓压力值得鼓励。”宁夏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王建华说。(记者 张贺 文/图)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