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石嘴山市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2020年03月02日13:3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日电 石嘴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全市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了企业家复工复的决心。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狠抓项目开工,建立全市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明确每个项目的包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建设标准、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平罗县建立“领导包干制+网格化+专班负责”工作机制,将工业园区划分为6个网格,由县处级领导包抓指导,抽调13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为解决复工复产“拦路虎”,确保经济发展“不掉线”,石嘴山市委、政府深入研判疫情形势,摸准摸全企业实际需求,出台激励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六条措施”,对企业“点对点”接返用工人员给予运费补贴,对复产企业、复工项目按时间节点给予资金奖励和防疫物资补贴,对用工单位防疫隔离提供技术服务,全力加快动员、组织、协调、支持企业务工人员返工返岗,激励企业安心复工复产。市审批局党组优化服务效能,实行“不见面”“云视频”“容缺受理”“快递送”等20条利企便民措施,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市金融局党组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纾困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累计为28家企业发放贷款4.7亿元,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

石嘴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帮扶与严管并举,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复工中践初心、担使命。坚持一线精准指导,在前期安排54家市直部门(单位)120名党员干部重点包抓140家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又从全市党员干部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00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科学指导企业读懂用好各项惠企政策,缓解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坚持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出台《关于做好全市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复产复工前严格落实“必须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必须对外来员工进行隔离”等“八个必须”,明确复产复工程序和要求,确保复产复工精准有序。压实园区、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园区企业做好消毒消杀、出入口进出管制、专线交通车防疫管控工作,落实园食堂、超市等服务主体管控措施,实行错峰上班、网上办公和弹性工作制,分餐隔座、盒饭送餐用餐制,实现防疫全覆盖、无死角,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阎梦婕、孙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