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银川海关出台十五条措施促进宁夏外贸稳增长

2020年03月02日10: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银川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张大平介绍相关情况。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3月2日电(梁宏鑫)今天上午,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银川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张大平表示,自2月23日起银川海关出台《银川海关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促进自治区外贸稳增长的十五条措施》全力支持自治区企业复工复产。

张大平介绍,银川海关关长和隶属海关关长“一对一”直通服务责任制。由银川海关关领导“一对一”直接联系服务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银川海关各隶属海关关长直接联系、主动服务辖区重点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银川海关加快口岸验放速度,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做到第一时间快速验放;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和滞报金起征时间点至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定并公布的复工日期;简化和延长因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核销手续,采用不见面网上办公,简化企业登记注册/备案手续、从简从快办理进境检疫审批,减少下厂稽核查,相关单证容缺后补;加快产品检测速度,提高企业竞争力。

张大平表示,银川海关促进农产品、食品进口,开辟自治区农产品、食品进出口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促进企业扩大出口,优化出口前监管,通过线上交流,提前沟通证书出证要求,提供便捷出证服务,积极帮扶供港澳活牛、鲜食蔬菜等企业恢复生产,保证港澳地区正常物资供应,支持扩大自治区枸杞、脱水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支持银川综合保税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高水平高质量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支持自治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及时落地,促进新型业态积极发挥经济新引擎作用。

此外,银川海关进一步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在线办理功能,实现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保证专门窗口、绿色通道“零延时”通关服务,继续加强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服务,保障进境疫情防控物资特事特办,对于通过旅客携带、快件、邮寄渠道进境的防疫物品,适度从宽掌握合理数量范围,优先查验放行;支持企业在“两步申报”“两轮驱动”“两段准入”“两类通关”“两区优化”等海关业务改革创新项目上先行先试,引导企业积极选择关税保证保险等便捷通关模式通关,使复工复产企业更多更快享受到海关改革创新的红利。

据了解,该政策自2月23日印发实施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银川海关将结合实际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压紧压实责任,同时持续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宁夏外向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