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基层党组织奋力答好战“疫”考卷

2020年03月01日12: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日电(梁宏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冬春之交的时间变得漫长,阻断了归乡路,也打乱了作息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卫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声令下,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共产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志愿者……迅速集结,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构建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查、考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基层党组织是战‘疫’的主力军,也是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能否打赢的关键。”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太成说,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才能答好面前的战“疫”考卷。

1月29日,中卫高速公路疫情检查站成立的第四天,在防疫队员们忙碌的间隙,一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就地举行,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初,沙坡头区文昌镇广厦金岸华庭小区出现疑似病例,文昌镇第一时间对其采取隔离措施,社区干部24小时值守,直至2月中旬解除医学观察,大家才松了口气……

海原县甘城乡三台村的党员干部,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干部齐上阵,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开展全方位排查,逐户询问登记,对返乡人员逐个建档立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阻击战中,沙坡头区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将支部下沉到村、社区,把党员派驻到一线,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中卫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宣传、排查、劝导、稳控等各项工作中,每个社区、每个村、每个小区、每个交通检查站(点)和集中隔离点都树起了党组织旗帜。全市494个村(社区)党支部和284个临时党组织,共成立19个临时党委、265个临时党支部、28个临时党小组,采取“网格化+信息化”的方式,把责任扛起来,使党组织成为防疫的主心骨、主力军。共有14869名党员投入不同岗位,当好“逆行者”“冲锋者”“守护神”,线上线下“全天候”联系服务群众,用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一开始不习惯,也想出去活动。但看到寒冷的深夜村口那明亮的灯光,就迈不出步子了。值守一线的干部们那么辛苦,我们怎么忍心添乱!”海原县曹洼乡村民刘彩霞话语间,透露出体贴和理解。

每天上门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与密切接触者共同生活的直接接触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缓解村民紧张情绪……封闭管理期间中卫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好疫情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仅有党员,还有广大群众。“我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户,是党和政府带领我走上了脱贫路,现在有疫情,我得站出来,虽然帮不上大忙,但我能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在沙坡头区常乐镇黄套村,村民李招成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干群齐心,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战之更有劲。疫情面前,中卫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示范引领,群众自觉佩戴口罩,不聚会、不串门,取消婚宴,丧事从简,全力守住战“疫”防控线。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