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多措并举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扛责任作表率

2020年02月2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党员力量、锤炼干部作风上下功夫,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扛责任作表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堡垒当先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三个到位” 扛起政治责任

石嘴山市立足组织部门职责,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发动到位。1月24日紧急下发《关于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又组织发布了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共配套划拨党费200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出台《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从落实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四个方面,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对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做出较大贡献的党员干部进行典型推介,目前已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荐上报3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公务员评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印发《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不得向基层印发指令性公文、不得要求基层上报信息简报、工作情况等材料等7项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列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督导检查清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先后多次到包抓县区、基层防控一线党组织调研督战,部务会成员下沉到各县区和防疫一线,从领导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督促指导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对各部门各单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及时了解下派党员干部到岗情况,做好问题隐患梳理反馈,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

坚持“三个一线” 凝聚抗疫合力

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健全完善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临时党组织工作体系的紧急通知》在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要关卡成立40个临时党委、382个临时党支部、855个临时党小组,有效统筹下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干部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900多个,发动党员志愿者4000余名,设立230余个党员责任区,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区域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社区(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带头作用的通知》推行“街道+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16个街道、115个社区、67名专职网格员、1804名兼职网格员、7484名网格协管员全面发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党建网格制度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组织优势。全面落实“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度,由党组织书记、下派社区网格党员、包片医生、社区干部组成专班,对疫情重点人群实施点对点包抓管控。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横向联系优势,加强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配合,实现了网格内联防联控全覆盖。

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紧盯社区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针对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薄弱的实际,坚持把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下发《关于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分四批组织77个市直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等抽调1370名党员干部到全市115个社区报到,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集中调配下参加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大力宣传讲解科学防控知识、检查进出人员车辆、测量体温及卫生消毒等工作,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几项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下派干部要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按时到岗离岗,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提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疫情防控战斗力“六条措施”,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出资人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从企业人员摸排、外来人员管控、厂内区域消毒、规范就餐和通勤等各方面严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管控要求。

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启动三县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专项考察,与自治区考察同步启动,与市委专项督查同步进行,研究制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案》,由3名市委常委带队,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4个考察组,采取实地走访、随机约谈等方式,深入重点部门、街道社区、乡镇村等疫情防控一线现场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反映,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同时,建立落实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和工作组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部门、县区组织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将“督事”与“察人”结合起来,建立抗疫一线干部考察纪实制度,部务会及时研判收集掌握情况,将干部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等如实记入干部现实表现材料,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适时提拔重用;对表现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对履职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飘浮、工作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从严给予处理。

坚持“两手齐抓” 筑牢组织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谋划做好全年组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统筹兼顾。在组织工作方面,结合2020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自治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全市组织工作要点,组织起草了2019年度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抓紧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通知,专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基层党组织对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在严格把关基础上及时发展入党。

在干部工作方面,做好市直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汇总报审工作,通过客观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扎实开展市管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现实表现,特别是将本次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指标,提出综合分析研判方案。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在提升培训精准化、实效化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

在人才工作方面,围绕落实全区人才工作部署和全市人才队伍建设重点议案,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组织起草了《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及优厚待遇保障办法》《石嘴山市人才盘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全区人才重点项目资金申报、全市人才工作盘点等工作,并细化四项措施全力推进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慰问、表彰、职称评定等政策落实。(阎梦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