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六位一体”确保“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8日电 (阎梦婕)近日,原州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为全区中小学生、幼儿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全体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影响。

原州区制定了空中课堂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服务团队,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了“教体局—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学生”六位一体的促学模式,确保了早发现、早解决、用的好。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学科组作用,积极组织教师掌握各种学习路径,做好听课记录,并通过微信群、云校家、QQ群等每天上课前对学生进行提醒,要求准备书、本、笔等学习用品,课中及时互动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课后及时布置作业、跟踪辅导,并积极建议要求家长填学习情况反馈单,最大限度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科任教师跟踪辅导情况、对科任教师评价情况,从督促科任教师跟踪辅导,确保教师全员参与,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积极联系广电、移动、电信、联通成立技术服务团队,协调开通定制流量包,对采用手机观看学习的学生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并协调移动、电信、联通对教师、学生家中宽带进行提速,学生300M、教师500M满足学生教师学习需要。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开通网络、赠送流量、宽带提速24710户,针对农村边远山区家中网络信号弱、电视接受不到学生,坚持“一校一策”“一生一案”,通过邮寄、速递学习、电话指导等方式解决学生学习,赠送手机终端14部,购买电视和安装户户通4户,有效缓解家长心理担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畅通“停课不停学”渠道。

在积极广大师生收看宁夏教育电视“空中课堂”之外,原州区根据学校条件、师生需求等情况,确定原州十一小、十八小、固原三中、固原七中通过智慧教室、录播教室、在线课堂教室承担全区线上教学作为“空中课堂”辅助学习,共组织110名小学、中学38名中学教学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负责线上教学任务。同时,教研室根据每日课程表,及时组织教研员观课、议课,收集整理辖区内师生反馈情况,对授课教师方式、内容等进行指导,在教中学、在教中提升。 (阎梦婕、陈建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