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云计算大数据助力云端战“疫”

2020年02月27日11:2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7日电 (贾 茹)近日,记者从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连日来,中卫市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各科技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平台,积极为政府精准决策、科学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中卫市云端战“疫”。

中卫市积极协调电信运营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互联网+”服务。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等运营商免费上线“空中课堂”远程教育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市大中专及中小学广大学生免费提供“云课堂”服务,确保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各运营商免费开通了云视频会议服务,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开通了宁夏区域AWS WorkSpace远程协同办公服务,全力保障企业远程应急指挥、远程协同办公等社会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聚集。

“1月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中卫市疫情防控工作免费提供了社区卡口防疫排查上报系统及热成像测温系统,涉及500余个社区、10余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该系统通过对进出卡口的人员进行识别辨认、登记、数据上报等,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初期手工操作、效率低下、缺乏数据分析手段等问题。”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说,他们还组织誉成云创等西部云基地落户企业推出病毒数据研究超算平台,并联通了中卫至北京、湖北、广州科研院所的光纤链路,为科研工作者病毒基因测序、疫苗研发、药物筛选、病毒突变预测等工作提供分析运算,先后为国内8所科研机构提供病理数据算力支持。

此外,中国电信成立云网保障和网络抢修党员先锋队,确保全市4G、5G及宽带网络通畅;中国移动对全网开展7×24小时实时监控,免费将3条卫生系统电子政务外网专线提速至100兆,对市人民医院、海原县人民医院、中宁县人民医院30个无线网络进行扩容,网络覆盖率达100%;中国联通对全市9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周边30处基站及市、县、乡、村行政机构周边154处基站信号进行重点维护,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信通畅。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