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出战

2020年02月27日09:48  来源:宁夏日报
 

  常海强与同事沟通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我看着他的笑脸,觉得再大的辛苦也值得……”2月25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常海强写下简短的日记。

  常海强是吴忠市人民医院医生,也是宁夏援助湖北襄阳医疗队中心医院分队队长。

  1月29日凌晨,常海强与宁夏医疗队员紧急驰援襄阳,他们昼夜轮班奋战,至今已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

  “我是学呼吸与重症专业的,有30多年的专业经验。奔赴湖北是我的责任!”

  吴忠市人民医院发出支援湖北倡议书时,54岁的常海强向医院党委请战,率先报了名,成为年龄最大的队员。

  2003年,常海强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组织协调能力曾带领22人的团队,战斗在吴忠市人民医院的非典隔离病房,圆满完成了抗击非典任务。现在,他已是宁夏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委,此次医院党委看准了他扎实的专业功底,批准了他的请求。

  小分队由21名医疗队员组成,分别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和吴忠市人民医院。7名医生、14名护士,以呼吸专业、重症专业和传染科专业为主,大部分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的发热病房工作,面对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重患者。

  到襄阳的第二天,常海强和同事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每天6时起床,8时进入医院,一直工作到16时,每天奋战8个小时以上。

  连日来,常海强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分院,先后带队查房1190人次,处置重症病人325人、危重症病人11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1人,为焦虑患者做心理疏导120人次,操作无创呼吸机22人次……

  治疗中,他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针对不同的患者提出不同治疗意见。襄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曹锋生说:“常海强医生的诊疗意见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常海强还多次提出新的治疗建议,被医疗组采纳。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常海强和队员一直没休息,每天基本上是满负荷运转。除了日常的诊疗,安抚病人和家属的情绪,进行相应的心理抚慰,也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在襄阳,他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常妈妈”。队员们的生活起居、个人防护、精神状态是身为队长的他最为关心的,队员们的点点滴滴他都记在心里,尽其所能给予帮助。

  常海强最牵挂的,是90岁的父母。多年来,父母一直由他照顾,平时他出差,最多三四天就会回来。而这一次,他已离家近一个月。

  临行时,常海强交代妻子,不要把去向跟父母说得太清楚,不要让父母为自己担心。

  现在,他每天晚上都在手机上与父母视频聊天,让老人放心。

  “谁家没有父母?谁家没有妻儿?”常海强说,为了更多家庭,为了战胜病魔,他和战友们义无反顾,不胜不归。(记者 苏 峰)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