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实施五项具体措施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2020年02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6日电(梁宏鑫)今天下午,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表示,宁夏今年的气候条件有利、土壤墒情好、黄河来水充足,对春播生产十分有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重点采取五项具体措施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一是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对春耕生产和结构调整做了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的通知》,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组织了22个调研督导组到各县指导春耕生产和结构调整工作。

二是物资早准备。供销系统及各类农资企业储备种子5390万公斤、化肥22万吨、农药1200吨,检修调试农机具12万台(套),保证春耕生产的需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三是针对农资流通、销售不畅的问题,积极协调争取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农资保供重点企业证明222家,组织全区100多家农资企业开展点对点农资配送,畅通了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流通渠道。

四是及时发布了2020年特色产业主导品种132个、主推技术141项;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技术指导。组织全区160家社会化服务站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确保灌区3月10日前完成春播,南部山区3月20日前完成春播任务。

五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压减小麦、水稻、籽粒玉米170万亩,增加瓜菜、青贮玉米、小杂粮、优质苜蓿等特色作物种植,推动种养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