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四个一线” 筑牢社区战疫“防护网”

2020年02月25日13: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5日电 连日来,石嘴山市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作用,采取“四个一线”工作措施,从严从细落实防控责任,筑牢社区战疫“防火墙”。

红色网格铺在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把党建网格化管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行“街道+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16个街道、115个社区、67名专职网格员、1804名兼职网格员、7484名网格协管员全面发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党建网格制度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组织优势。全面落实“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度,由党组织书记、下派社区网格党员、包片医生、社区干部组成专班,对疫情重点人群实施点对点包抓管控。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横向联系优势,加强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同配合,实现了网格内联防联控全覆盖。

临时支部建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建立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临时党组织工作体系,有效统筹街道、社区干部、辖区各类组织、社会志愿者等,全市成立39个临时党委、334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70个,发动党员志愿者4000余名,设立230余个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实现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全覆盖。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社区(村)党组织引领和广大党员带头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首道防线作用,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机关干部扑到一线,配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面开展市、县(区)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先后抽调66个市直部门(单位)1370名党员干部和县区1480名科级干部支援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城市社区的机关干部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协助社区开展重点群体排查、进出人员登记、防控知识宣传、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出台《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激励一线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组织温暖送到一线,加大社区干部关爱力度。印发《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规定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不得要求基层上报信息简报、工作情况等材料等7项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明确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适时进行表扬表彰,列入后备干部库,优先作为社区“两委”换届推荐人选。认真落实社区干部轮休政策,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长期加班加点的同志进行轮换,强制安排休息。加大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保护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侮辱、威胁一线工作人员的行为,提请司法机关严厉打击。(梁宏鑫 孙晨)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