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远程办公方式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0年02月24日13:4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初梓瑞)当前,湖北省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决战的关键时期,面对当前紧迫疫情防控现状,为确保引江补汉、鄂北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进度,湖北省水利厅和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简称“湖北水院”)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远程居家办公的方式,以项目生产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确保引江补汉等重大水利工程各项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非常时期、非常办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湖北水院依照湖北水利厅部署,各项目组迅速行动:

  一是摸清情况、分类施策。自大年初六起,项目组逐个逐人摸查,在了解各人居家办公在基础资料、电脑设备等软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后,通过统筹部署、分类施策,确保每人有事可做,有事能做。

  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对具备办公条件的40余人进行统一调配,统一指挥,把项目人员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急事,集中力量办难事。引江补汉、鄂北二期、湖北省水资源配置规划等项目通过整合,把项目组人员按照径流、需水、配置、开发利用评价等工作分类整合,极大的避免了人员重叠交叉。

  三是目标分解、步步为营。按照各项目总体任务要求,结合办公条件,把任务分解,长统筹、短安排,以周为时间节点,每周分配任务,每周回收成果,保障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引江补汉工程太平溪绕岗线路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专题报告,已完成全省水资源配置规划及鄂北二期等项目至2018年70余站点、计算片的农业灌溉定额、径流分析工作,为开展项目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优化工作方式,统筹安排。利用QQ、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积极推进网络办公、居家办公。BIM工作团队应急搭建了远程协同办公云平台,利用云平台进行BIM设计、协同和计算,实现了资料和成果的共享。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