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河生态输水 “解渴”荒漠植被(走近自然)

2020年02月24日1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孔雀河中下游尉犁段。

  2月20日,孔雀河中下游尉犁段,护林员正在加固河道。

  日前,在新疆,孔雀河中下游迎来了2016年以来的第五次生态输水。

  连日来,新疆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公益林管护站广大护林员奋战在荒漠生态治理一线,开挖引洪渠、修建拦水坝,疏浚生态引水渠30公里。

  来自博斯腾湖的潺潺流水,开始滋润孔雀河中下游流域的荒漠植被。

  孔雀河源于博斯腾湖,流经库尔勒市、尉犁县,其尾端是著名的罗布泊。过去,由于过度开荒,孔雀河中下游水资源极度紧缺,下游654公里河道基本处于断流状态,天然林、草场严重退化,胡杨种群衰败,浮尘和沙尘暴天气增多。

  自2016年起,新疆组织实施了5次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工作,累计输水1.25亿立方米。孔雀河中下游流域和塔里木河下游流域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相生相伴,共同构成了塔里木河下游的“绿色走廊”。

  生态输水,将有效阻止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克塔格两大沙漠的合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阿尔达克 李 飞 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4日 15 版)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