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

【查看原图】
宁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
宁夏完成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2月22日19:52

人民网银川2月22日电(梁宏鑫)今天下午,经医院治愈的3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来到宁夏血液中心位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爱心献血屋自愿捐献恢复期血浆,经严格筛查体检后,3人各捐献血浆400毫升。这也是宁夏接待的第一批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者。

叶先生等3人均是近期新冠肺炎康复者,当他们得知捐献恢复期血浆可用于救治危重患者的消息后,迫切希望捐献出自己的血浆,使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早日康复和家人团聚。“我很幸运,生病后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组织的关爱,尤其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现在已经康复了,但还有很多饱受病毒折磨的同胞在等待救治,我愿意用我的血浆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叶先生说道。他也呼吁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加入到捐献者行列,捐献血浆,救治他人,回报社会。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对于重型、危重型病人,可以采用彻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进行治疗。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专家介绍,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经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专家组对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认真研究,对同意捐献血浆的人员进行综合评估后,确认具备捐献条件的康复者可以进行血浆采集。作为宁夏首批新冠恢复期血浆采集,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领导下,宁夏血液中心高度重视,安排专车接送捐献者,调配专业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负责接待采集。前期对采集环境进行评估,仪器设备反复调试,并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试采,保障采集顺利无误。

采集结束后的血浆将经过血液中心的检测、病毒灭活、分装制备等过程,最终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分享到:
(责编:梁宏鑫、宽容)